2024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大多数线路不拥挤 广州南站最繁忙
2024-01-14 17:40
来源: 金羊网

2024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大多数线路不拥挤 广州南站最繁忙

人工智能朗读:

2024年春运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首日(1月26日)的火车票于1月12日开售。多家在线旅游预订平台的数据显示,叠加寒假、回乡以及公务出行需求,春运首日客流密集,但线路较分散、大多数并不拥挤。此外,由于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发布利好旅客的客票退改新规,不少旅客将机票作为春运出行的备选方案。

铁路

前往郑州、哈尔滨部分车次售罄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2024年铁路春运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第一个常态化春运,预计铁路客流将出现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叠加,呈现总体高位运行和节前相对平稳、节后相对集中的特点。

1月12日10时,2024年春运首日车票,即1月26日出发的火车票开售,部分热门线路车票关注度快速上升。同程旅行平台搜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及区域核心城市发往重庆、哈尔滨、贵阳、成都、昆明、西安、长沙、郑州等方向的春运首日车票最为热门。从线路结构来看,74%为高铁线路,抵达热门目的地的日间高铁线路车票最为紧俏。

去哪儿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运首日客流虽然旺盛,但由于线路较为分散,除少量旅游线路、与公商务重合的线路外,大多并不拥挤。不过,热门旅游城市哈尔滨、返乡与公商务出行叠加的郑州等目的地较火热,在去哪儿平台上,截至1月12日,北京-郑州、北京-哈尔滨部分车次售罄。

去哪儿平台的数据还显示,春运首日热门目的地为重庆、哈尔滨、成都、北京、西安、昆明、贵阳、广州、长沙、郑州;春运首日热门出发地则集中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广州南站再度成为春运首日最繁忙车站。

客流结构方面,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春运首日至1月底的铁路出行以务工人员和学生返乡为主。1月中旬开始,各地高校陆续放寒假,学生返乡客流高峰预计将持续至春运第一周,与第一波务工流叠加。此外,寒假亲子游出行时间相对集中在1月20日至1月31日之间,随着各地中小学生开始放寒假,与春运首周的务工及学生客流形成局部叠加,哈尔滨、北京、上海、广州等亲子游热门目的地的高铁车票关注度较高。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部门将充分运用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特别是用好去年新开通的杭昌高铁、济郑高铁、广州白云站等新线、新站运输资源,统筹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加大客运能力投放。在1月10日实行的一季度运行图基础上,动态跟踪客流变化,及时编制春运列车运行图,预计节前每日安排旅客列车12700列左右,节后每日安排旅客列车12800列左右,客座能力较2019年春运分别增长14.4%、12.6%。

同时,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根据铁路12306候补购票数据,采取增开临时旅客列车、动车组重联运行、普速旅客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及时在热门方向、区间和时段灵活增加运力投放。

相关部门提醒,1月24日至26日可购买腊月二十八至除夕的车票,该时间段将是出行最高峰,购票难度较高,建议旅客关注车票发售时间,或提前预约购票。

民航

机票退改新规吸引不少旅客下单

近日,南航、东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发布航司客票退改新规。新规调低了机票退改签手续费的比例,并扩大了客票免费退改范围和适用场景。例如,机型变动、机票买贵可免费退改,放宽因病旅客退改规则等。

对于自愿退票的费率,不同舱位的退改费率不同。以2000元全价经济舱为例,全价票(Y舱)退改可省100元,折扣票(M、U、E、T舱)票价在1000元左右,可省50元至150元。过去不退不改的R舱,如今远期(7天以上)退改费率为20%,临出发(48小时内)为75%。

其实,对于经济舱旅客来说,无需搞清不同舱位的差别,实际退票价格要以订票页面展示为准,新规实行后退票平均约节省100元。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分析认为:“此次退改政策调整,明确了退改条件,清除模糊地带,扩大免费退改范围,这些积极信号意味着航司对旅客服务意识增强。”

在民航服务中,机票免费退票难、自愿退票贵是旅客吐槽颇多的问题。相较火车票的“提前7天免费退”以及临时退票最高收取25%费用的规则,民航的各种舱位区别、自愿退改条件、需要提交的各种材料“劝退”了不少旅客。此次多家航司出台的客票退改规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利好。由此,不少消费者将机票作为春运出行的备选方案。

同程旅行平台的数据显示,随着铁路春运售票开启,热门线路的机票搜索量也显著增加,广州至哈尔滨、广州至重庆、乌鲁木齐至郑州、深圳至重庆、上海至重庆、温州至贵阳的机票搜索热度上升最快,日搜索量环比增长40%以上。航班管家App数据也显示,截至1月12日,2024年春运首日(1月26日)国内机票订单量同比2023春运首日增长390%。

去哪儿数据显示,目前,旅客日常更习惯临行前购票,但在假期前,会有三成用户购买远期机票(提前14天以上)。新规实行后,全价经济舱提前7天以上可免费退,覆盖了火车票开售区间(提前14天)。这意味着,对于热门航线来说,可提前购买全价经济舱确保出行,视抢票情况以及机票价格变动决定是否保留机票。

民航局数据显示,2024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日均200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增长9.8%。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推测,热门旅游线路如飞往三亚、哈尔滨等,机票价格不会明显下降,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以按上述策略锁票;返乡航线会在火车票开售后,视销售情况放出折扣舱位,旅客可在此时关注机票价格,确定出行方式。腊月二十八至除夕的票价不会有大幅跳水,“等等党”要做好备选方案。

相关新闻

“粤通行”将上线春运版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为充分迎接2024年春运,“粤通行”春运版即将上线。据悉,“粤通行”是面向广大车主构建的统一路网出行服务平台。“粤通行”春运版适时推出四大特色功能,包括高速路网一键救援服务、服务区信息服务、粤通卡服务以及道路事件服务。

其中,“一键救援”功能有别于其他救援服务,可一键生成车主信息及现场定位,减少车主信息输入,还可实时查看救援进度,一手掌握当下救援进程。“高速服务区信息”功能,与现有导航软件相比,可实时查看服务区状态,在线随手查服务区的车流饱和指数,有效避开繁忙服务区,还提供服务区充电桩状态等信息显示,为新能源车主实时掌握桩站状态,缓解新能源里程焦虑;“粤通卡服务”功能为用户提供ETC办理、业务查询、网点查询等便捷服务;“道路事件”功能为用户及时展示高速公路施工计划和突发事件,提醒车主规避施工路段,助力车主高效出行。

顺德客运港春运期间增开140个往返香港航班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婷报道:2024年春运即将开启。近日,佛山顺德客运港宣布将在春运期间增加运力投入,顺德往返香港跨境水上客运航班由原来的每天“两进两出”增至“四进四出”,增开航班时间从1月26日起持续到2月29日,预计增开140个航班。

顺德客运港作为佛山地区前往香港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是目前佛山市唯一的水上跨境客运口岸。根据新航班表,1月26日至2月29日,顺德客运港至香港中港城航线将在原来每天8:30和15:00开出两趟航班的基础上,增加11:30和17:30两趟航班;香港中港城至顺德客运港航线则在原来每天11:00和18:00开出两趟航班的基础上,增加8:30和14:30两趟航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