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频频 年内逾10家券商董事长发生变更
2023-12-21 14:16
来源: 深圳商报

换帅频频 年内逾10家券商董事长发生变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1日讯(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陈燕青)临近年底,券商董事长变更频现。最近两个月,就有国泰君安、安信证券、中航证券、川财证券等多家券商宣布原董事长离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10家券商变更董事长。从变动的原因来看,包括到龄退休、大股东变更等。

11月28日,国泰君安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贺青提交的书面辞呈,贺青因工作调动申请辞去董事长等职务。12月6日,国泰君安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同意朱健担任董事长。根据上海国资发布的消息,贺青已任上海市国资委主任。

11月24日,安信证券公告称,黄炎勋因到龄退休,向公司董事会辞去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同时,公司表示,选举段文务为董事长,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席、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段文务是安信证券母公司国投资本的董事长。

11月1日,中航证券公告称,总经理陶志军不再代任董事长职务,选举戚侠为公司董事长。同时,戚侠也是中航产融(中航证券为其下属子公司)的副总经理。11月3日,川财证券官网显示,金树成不再任董事长,由副总裁吴琼代任。

还有汇金系旗下券商高管变动。11月10日,中金公司公告称,银河证券原董事长陈亮正式履新中金董事长。而根据工作安排,11月27日,银河证券称,董事会同意王晟担任公司董事长,从公开简历看,王晟也与中金公司联系甚密,他曾于2002年加入中金公司,2021年1月-2022年7月任中金公司党委委员、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行部负责人。

记者注意到,部分券商董事长变更发生在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之后。如九州证券此前为九鼎集团控股的民营券商,去年12月,九州证券正式变更控股股东,武汉国资正式入主,武汉金控成为九州证券实际控制人。今年初,武汉金控总经理梅林出任九州证券董事长。

由于业务发展等原因,多位券商新任董事长均来自同业公司,拥有相关从业经验。同时,新任董事长来自同一个集团的情况也较为常见。如华金证券新任董事长谢伟来自母公司华发集团,长城证券新任董事长王军曾担任长城基金董事长。

对于券商换帅,深圳一家券商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券商而言,董事长变更的短期影响不会太大。从中长期看,则要看新任董事长对于公司的业务规划、管理风格等能否给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