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北广东工程盾构施工启动 全线已有58个工区开工建设,累计完成隧洞开挖约2700米、埋管约5310米
2023-10-09 07:54
来源: 南方日报

环北广东工程盾构施工启动 全线已有58个工区开工建设,累计完成隧洞开挖约2700米、埋管约5310米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赫 刘稳 通讯员/鲁振东)10月8日上午,随着巨大的刀盘缓缓转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下称“环北广东工程”)全线首台盾构机“粤海环北8号”在湛江市廉江D1标廉江隧洞2#盾构井始发,标志着该工程盾构施工正式启动。

环北广东工程是广东省历史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总投资额最高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工程从西江取水,通过泵站加压输送至湛江、茂名、阳江、云浮四市,年增供水量20.79亿立方米,输水线路总长490.33公里,总投资614.56亿元,总工期96个月。工程输水线路以隧洞和埋管为主,全线将投入12台盾构机和12台TBM设备,计划2026年前全部始发掘进。

“开凿长距离隧洞,是环北广东工程最需要攻克的难题之一。”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全长490.33公里的输水线路中,57%为隧洞,穿行高山、平原、盆地,地形起伏大,地质结构十分复杂。廉江隧洞总长10公里,也是环北广东工程湛江分干线的关键线路,是保障工程通水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该隧洞作为盾构始发点,将为加快湛江分干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工程全线盾构建设积累经验。

截至目前,环北广东工程全线已有58个工区开工建设,近70家参建单位5000余名建设者,700余台(套)大型机械设备进场施工,累计完成隧洞开挖约2700米,埋管约5310米。该工程建成后,将惠及1800万人民群众,可长远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布局不匹配问题。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