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热度又有温度!“假日广东”奏响经济三重奏
2023-10-07 08:29
来源: 南方+

既有热度又有温度!“假日广东”奏响经济三重奏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广东奏响经济三重奏,彰显强大活力和韧性。

越织越密的铁路交通网载着人们前往全国各地,新能源汽车长假出行量创历史新高……绿色出行让“快捷”变“快洁”,流动的广东迸发勃勃生机。

在汕头小公园听潮语歌曲,在梅州桥溪村感受茶田叠翠,在佛山感受美食啤酒节的火爆……供给升级让“流量”变“留量”,活力的广东升腾着文化味儿和烟火气。

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LA MER全新概念店等一批带动力强的首店纷至沓来,亚运场馆里一批高品质“广东造”走向世界……优环境、强智造让“美丽”变“美力”,创新的广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路网提质、供给更优、智造升级,“假日广东”既有“热度”又有“温度”,高质量发展更添动力。

“快捷”变“快洁”

铁路新线“首秀” 畅通绿色出行

“汕尾的海水确实很蓝,海鲜也特别好吃。从广州坐高铁到汕尾才一个多小时,我打算避开节假日坐高铁再来一次!”广州游客蔡女士说,广汕高铁的开通让“饮罢广府早茶,又食汕尾海鲜”的生活方式成为现实。

这个假期,有不少铁路新线迎来“首秀”,广汕高铁便是其中一条。它不仅是当地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更是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据统计,9月26日至10月4日,广汕高铁累计发送旅客31.8万人次,日均发送3.5万人次。

交通“动脉”畅通经济循环,绿色出行让“快捷”变“快洁”。越织越密的轨道交通网,让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也吸引更多人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预计双节假期(9月29日至10月6日),全省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将达到6561万车次,日均车流量约820万车次,比2022年增长约14%。

在广惠高速沙埔服务区充电场内,一台8米长的移动充电车化身“移动充电宝”,15分钟可将一台电动车充电至80%电量。“目前该服务区的充电桩总数达15台,可同时满足30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增城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假期,预计该充电站场日均充电量达到3000千瓦时,相较平时提升25%。

长假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行量创下历史新高。广东各地不少新能源汽车门店也人气十足,展车上坐满了试驾的消费者,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中秋、国庆假期市民自驾出行需求旺盛,将进一步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热度。

新能源激发新动能,绿色制造让“快捷”更“快洁”。我国每四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是“广东造”,创造这一纪录的密码就在一座座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工厂里。从供应链到工厂生产制造端向绿色制造迈进,广东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

揭阳惠来的海湾石风电场上,白色风机无休无止地转动。风储控制系统的充放电指令将风力转换成电,能够提升新能源消纳、平抑间歇性能源输出,提高经济收益。

约500公里开外的珠海富山工业城,新型储能项目纬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超G工厂”已经竣工,日前开始试生产。“这是国内同行业首个吉瓦级别的锌铁液流电池工厂,全面投产后年产能超过6吉瓦时,助力广东新型储能产业迈向万亿级。”该公司副总裁谷雨满怀期待。

从绿色出行、绿色制造到绿色发展,从更“快捷”到更“快洁”,这背后是政策和市场双重支撑,也是技术和体系共同“加持”。从跟跑到领跑的,不仅是技术,更是源自内心深处的绿色发展理念。

“流量”变“留量”

跨界联名兴起 释放消费潜力

“玉箫声里夜游归。”华灯初上,游人如织。在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游客漫步民国风情的老城老街,或拍照打卡,或惬意闲聊,或品尝美食……“游园晚会、潮语歌曲演唱、侨批印迹打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不仅饱了口福还饱了眼福!”今年“二刷”汕头的曾先生,特意来“打卡”小公园。在最新的夜间经济繁荣度百强城市中,广东15座城市上榜,数量位居第一。

从“戏剧场”到“菜市场”,从“烟火气”到“书香气”,假日经济动能十足。“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背后是业态创新供给不断加大,量质齐升。

“玩法”创新,新业态花开,体验丰富、持续升温。

从广东省博物馆以“清铜胎画珐琅绘花卉纹碗”等镇馆之宝为灵感的联名月饼,到年轻人喜爱的霸王茶姬与“盗墓笔记”联名、肯德基与游戏《崩坏:星穹铁道》联名……深圳市民小黄在朋友圈发了这条假期“打卡”联名合辑。

近年来,新消费品牌掀起联名热潮,涵盖电影、动画、游戏、潮玩、奢侈品等领域。2023年,中国联名经济的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热力十足,新场景迭出,创造巨大经济新增量。

滚滚热浪中,佛山青年公园迎来一波又一波的“人从众”。假期期间,演出市场的火爆仍在持续。国潮音乐嘉年华(佛山站)、DNA音乐嘉年华先后举办,全国各地的乐迷来到佛山。据统计,持续3天的国潮音乐嘉年华(佛山站)累计吸引超8万人前来观演。

金秋十月,粤韵悠扬。传统粤剧、潮剧的展演也十分火爆。在澳门,“纸上留声——粤剧粤曲文化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资源分享;在潮州,《剧透》潮剧题材艺术特展让更多观众领略到潮声雅调的魅力。

10月5日落幕的佛山三水“西甲”联赛同样火爆。赛场之外,更为火爆的是三水美食啤酒节。广东佛山某河鲜酒家负责人周锦旋说:“开赛以来营业额已增长约30%到50%。”以食品饮料产业闻名的三水,正通过“足球+啤酒”打开产城融合的新空间,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城市烟火气与产业名片。

老歌新唱,新活力澎湃,美丽乡村焕发新魅力。

慕名而至的游人让静谧的梅州市桥溪村热闹起来。群山环抱,茶田叠翠,沿着石子路拾级而上,别具特色古民居映入眼帘,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青瓦白墙、飞檐斗拱古色古香,茂名市晏镜疍家墟·塘霞俚街的“国潮之旅”迎来了大批游人。宋代点茶、古法蓝染、陶瓷制作等传统技艺DIY体验引人驻足……来自中山的游客戴小姐正带着家人体验煮茶、点茶等步骤:“在游玩中学习历史知识,体验古人的生活情趣,收获不少。”

随着“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内需潜能进一步释放,广东的消费领域、文旅市场、百姓生活日渐活跃,处处渗透着“浓浓文化味”“满满烟火气”。

“美丽”变“美力”

制造“爆款”热销 新质生产力勃发

“非常新颖,有很多独立设计师的品牌。”“很喜欢,消费活力越来越好!”深圳深业上城,拥有130年历史的法国最知名高端百货商场——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内,超百个国际品牌汇聚,消费者徜徉其中,领略国际前沿的时尚潮流魅力;走进广州天环广场,Diptyque、DJULA、LA MER全新概念店、Valentino Beauty等国际品牌首店纷纷落户,吸引不少消费者前来消费打卡。

“首店”扎堆上新,凸显美丽经济聚合力。今年以来,一批含金量足、知名度高、带动力强的首店纷至沓来,这些新面孔、新势力纷纷“上新”抢占黄金周流量,在广东消费市场燃起全新火花,为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日前出台的《广东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支持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推动国内外知名品牌率先在广东首发或同步上市新品。“很多制造业基地和中心就在广东,这是广东发展首店经济的优势所在。”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说。

3.6米高的“大漠流金”“诺曼底棕”超大规格陶瓷大板与6片一组的“布鲁蓝”大连纹地面,组合成大漠丘壑奇景……在杭州,蒙娜丽莎亚运展馆带来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多重感官体验。“我们引进工业4.0智能化釉线设备、AGV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实现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蒙娜丽莎集团广东佛山生产基地总经理谢志军说。

场馆外,“东莞制造”的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圈粉无数,成为全国各地景区的热门销售产品。“要想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更要在品牌打造、产品设计等软实力上下足功夫。”广东哈一代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森林说。

“广东造”闪耀杭州亚运会,展现产业辐射带动力。从亚运场馆的一块砖到一面屏,从软萌的吉祥物到全球“网速最快”公路观澜路,背后都有一批高品质、高科技、环保节能的“广东造”。科技赋能、智能引领下的广东智造,悄然蝶变,拥抱未来。

用手机拍下与家人外出游玩的欢乐瞬间,用无人机航拍祖国大好河山……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和无人机的摄像功能日益强大,成为假期热销爆款。

广州高德置地春广场的华为智能生活馆内,Mate60系列的展示台前引来许多消费者体验和询问。这款目前零部件国产化率最高的手机,是华为一直以来大力发挥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依靠关键核心技术优势,紧跟前沿技术和潮流,不断升级基础技术的成果。

制造“爆款”热销,科技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日前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已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充分显示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劲创新活力。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广东正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强大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 见习记者 曾良科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