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周末爱上去深圳Citywalk 一日游攻略热传
2023-08-18 09: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人周末爱上去深圳Citywalk 一日游攻略热传

人工智能朗读:

喝网红奶茶、吃螺蛳粉、按摩、理发、做美甲、超市采购……最近,一到周末,深圳的“含港量”就直线飙升,港人Citywalk的热门目的地,深圳名列前茅!

港人自制深圳游攻略 他们都爱买什么?

有港媒根据香港入境处发布数据估算,今年7月,逾468万人次香港居民北上,消费金额可达40亿元(港币,下同)。这也就相当于,每天有15.6万港人“冲”向内地,而这其中,深圳是重要目的地。

在社交媒体上,有关“香港人上深圳攻略”“香港→深圳一日游”等各类攻略不断,也吸引港人主动到深圳来“逛吃逛吃”。有网友开玩笑说,感觉很多港人比深圳人还了解深圳。港人研究深圳的功课可以细致到各个商场的空调温度比对,以及哪一家的烤串更嫩一些。

那么,他们最爱去哪儿?钱都花哪儿去了呢?

首当其冲的就是美食,鲍师傅糕点、海底捞火锅、茉酸奶、奈雪等一众网红餐饮店门前大排长队的景象早已司空见惯。各个品牌的奶茶、咖啡、螺蛳粉、酸菜鱼、烧烤等内地热门美食,也逐渐成为港人到深圳开拓的“新领域”。

除了美食,饭后的休闲娱乐项目也必须安排上!因为物价上的较大差别及普及程度,按摩、理发、美甲在深圳显得更“接地气”,自然吸引来深港人争相体验。

饱餐休闲之后,港人回家前,往往还会去超市采购一番,有网友发帖表示,“盒马、山姆超市里好多香港人”。

除此之外,回港给家人、朋友带伴手礼也是必不可少的,甜品和奶茶一般是必选品,还有网友说,“人手一袋鲍师傅”几乎成了去深圳游玩的港人标配。

现在则更加多元化,港人在深圳的消费日常化、生活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在福田口岸附近的一家口腔医院,周末预约已经全部排满,会粤语的医生更是供不应求。

据香港媒体近日报道,香港中银信用卡(国际)副总经理林敏仪表示,数据显示,今年首5个月,持有中银信用卡的香港客户于内地的零售交易金额亦按年上升了逾八成,消费主要集中于深圳及广州的百货及餐饮类别。

“反向代购”热度升高,港人为啥爱去深圳?

曾经,内地人涌向香港“买买买”;如今,港人到深圳“吃吃吃、买买买”。深圳变身港人的“美食之都”。今年以来,从深圳到香港的“反向代购”更火了。

在社交平台上,有香港短视频博主曾在视频中讲述了同事托内地朋友代购酸菜鱼的故事,酸菜鱼经过“长途跋涉”6小时后才被放上餐桌,风味早已大减。不过,此后她把“反向代购”的目光放在包装食品上,栗子、香肠成为了最经常拜托朋友从内地带到香港的食物。

对于港人为什么越来越喜欢去深圳,不少香港人表示,深圳的美食多,价格便宜份量又足,最重要的是,味道真的很棒。其次,内地美食可选菜系多,种类丰富,不同品牌层出不穷,网红店铺更是“后浪追前浪”。

与香港相比,不少同质量商品深圳便宜很多,叠加人民币汇率因素,有些在价格上甚至相差数倍。一些港人表示,在香港赚钱深圳花,很划算,电子支付也尤其方便。有“亲子游”的家长还提到,深圳有很多大型公园,酒店空间比较宽松,适合全家休闲游。

港人北上深圳消费火爆,“港人于内地消费额达40亿港元”数据引起热议,香港网友对此表示“好正常”,直言深圳单凭3点已经超越香港,成为真“购物天堂”!即内地消费性价比极高、服务态度超级棒、店铺多样很好逛。

的确,近年来,深圳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从完善消费配套、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品质、建设特色商圈等方面多点发力,对香港消费者乃至国内外消费者均带来较大牵引力。

而为吸引更多港人北上消费,深圳本月8日公布《深圳陆路口岸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共18条,包含透过在深圳各口岸设立临时便民金融服务点,协助香港旅客掌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扫码支付软件的使用。

“我同嘞港”主题深圳旅游攻略折页。图片来源:“i游深圳”微信公众号

基于对港人来深出游喜好的调研,通过手绘地图的形式,i游深圳融媒体平台还推出了“我同嘞港”主题深圳旅游攻略折页。目前,深圳福田口岸、皇岗口岸、罗湖口岸、深圳湾口岸、莲塘口岸五大口岸均已在入境通道摆放折页,其他口岸也在上新中。

深港深度融合加速,“串门热”势头正盛

深港“跨城消费”的火热,扩大了港人的消费半径,深圳各区更是频频出招,纷纷打出“港味”牌。从罗湖的“深港文化月”、福田的“港·潮流”购物节,再到盐田的“小港夜”双创夜市街区……各商圈“港风”兴起,从交通便利、支付联通,到各类港人专属优惠,香港消费者尽享在深消费便利。

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港人在深吃喝玩乐,为深圳消费市场带来一股新的增长动力,实际上也是深港同城生活加快融合的具体体现。

内地在交通基建、电子支付等领域近年亦陆续推出有助两地融合的配套政策,令港人北上消费更便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以来,连接的内地城市数目逐步增加,前往广东省内的短途班次亦越来越频密。

深圳消费持续火热,也引起了香港特区政府的关注。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就表示,虽然访港旅客数字正在快速恢复,但旅客消费习惯有所转变,亦不再以购物为主,香港仍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要抓紧机会,推动香港旅游业朝多元、高增值、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短期内会与业界将香港夜市搞活搞旺,巩固复苏中的各个经济环节。

港人来深过周末,内地人也爱去香港看演唱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此前表示,演唱会对推动文化及旅游发展非常重要,香港举办的演唱会亦非常受欢迎,香港有独特优势。

深港市民“串门热”势头正盛,不少人认为,两地政府共同努力,相信这一现象将会持续发力,共促深港经济发展。(朱延静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