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资
2023-08-15 08:56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时论: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资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一直是全球投资的热土。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要求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外资总量持续上升,外资企业成为中国重要的市场主体,外商投资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通过出台《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以及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积极引导外商投资方向,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和投资环境。目前,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也稳步提升,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了更多机遇。外商在华投资既可以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加税收、促进就业,也能够在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投资红利、转型红利和市场红利中实现自身发展。根据外汇局测算,近五年,我国的外商投资收益率是9.1%,欧美是3%左右,新兴经济体是4%—8%左右。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近年来,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一些国家大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复杂多变的困难时期,各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出现小幅下降,但整体规模保持稳定,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外资企业在华经营信心明显回升,扩大对华投资的整体趋势没有改变。1—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5亿元,同比下降2.7%;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同比增长35.7%。数据说明,使用外资金额数据的短期波动并不影响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今年以来,苹果、三星、特斯拉等众多全球500强企业高管纷纷来华考察,也充分说明外资企业普遍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以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下信任票。

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高投资促进工作水平,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国务院专门印发《意见》,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方式等6方面提出24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进一步拓展了我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加大了外商投资引导力度,强化了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工作,相信各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能够充分感受到中国政府坚定扩大开放的决心,能够充分享受到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所带来的红利,实现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

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吸引外商投资的“强磁场”。今年上半年,广东实际使用外资967.5亿元,同比下降0.5%,比全国增速高2.2个百分点。其中,单6月,全省实际外资240.4亿元,环比增长1.4倍。从政策支持看,8月3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措施》,17条硬核措施再次彰显广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各地区各部门要一体贯彻落实国务院24条政策措施和广东省17条措施,加大重点领域引进外资力度,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拓宽吸引外资渠道,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梯度转移,完善外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支持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确保平等享受支持政策;健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规范涉外经贸政策法规制定;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外籍员工停居留政策,探索便利化的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机制,统筹优化涉外商投资企业执法检查,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保障;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资金保障,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国家鼓励发展领域;健全引资工作机制,便利境外投资促进工作,拓展外商投资促进渠道,优化外商投资促进评价。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全省上下要高度重视,协同配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各项工作要求,精准施策,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地落实,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优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信心,促进外商投资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