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拆解 循环利用 废旧共享单车如何变废为宝?
2023-08-15 08:1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精细拆解 循环利用 废旧共享单车如何变废为宝?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5日将迎来首个全国生态日,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也涉及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而说到绿色出行,很多人都会想到共享单车,伴随着单车投放数量和使用频次的增加,随之带来的报废共享单车处置也成为一道社会“课题”。据统计,我国每年会产生近300万辆废旧共享单车。如果这些废旧单车能够回收再利用,将至少减少铝土矿开采11万吨,减少植被破坏17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58万吨。那么这些报废单车是如何变废为宝,实现回收再利用的?先来一起跟随记者镜头走进贵州黔西南去看一看。

报废单车轮胎巧妙“变身”环保塑胶球场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衣苗族自治州,一批新建在村小里的“网红操场”格外引人注目。从空中俯瞰,位于兴义市泥凼镇梨树坪村中心学校的篮球场颜色亮丽、造型新颖,课间活动时,同学们在新球场打球、奔跑、跳跃,玩得不亦乐乎。

兴义市泥凼镇梨树坪村中心学校校长 王佑祥:原来的球场是水泥硬化场地,老师和同学在球场上运动时容易扭伤,新球场修好以后更加舒适、安全,即使摔倒了也不容易受伤。

提到新球场的制作材料,不得不让人脑洞大开。记者了解到,这座篮球场其实是由2000多条经过处理之后的共享单车及电单车的轮胎铺设而成。利用报废单车轮胎的主要材料聚氨酯,经过破碎后即可铺设为环保塑胶球场,所有原料各项指标均符合《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标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