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20条”公布,广东已在这些“赛道”提前发力
2023-08-03 18:45
来源: 南方网

促消费“20条”公布,广东已在这些“赛道”提前发力

人工智能朗读:

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下称《措施》),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广东全省上下齐发力,各地各部门持续出台促消费政策措施,为企业强信心,给居民真实惠,持续畅通经济循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南方网梳理发现,广东的这些政策与措施,不少措施思路与最近刚出台的《措施》不谋而合,并已取得实打实的效果——今年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全国第一,为下半年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稳定大宗消费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20条”要点: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作为汽车制造和消费的第一大省,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推动广东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和广东制造业当家的重要抓手。截至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已累计接入新能源汽车超过1200万辆,广东接入186.7万辆,全国占比15.5%。

今年以来,广东继续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2月,广东发布《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确定新能源汽车成为今年消费的重点方向。这份方案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明确推动充电设施建设,同时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惠民”活动。在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方面,这份方案提出,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也可以销售二手车,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制定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举办汽车以旧换新活动。

与全省部署相呼应,从今年2月开始,广州、深圳等地也陆续出台促汽车消费政策和措施。广州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专项政策,包括2023年上半年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临时放宽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节能车增量指标资格条件等。深圳则出台多条金融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佛山、东莞、珠海等多地也密集发放购车补贴,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

今年2月至5月,广东还举办“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广东汽车消费节(春季)活动”,以“购车惠民 悦享消费”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围绕新车上市造“爆点”、品牌车展有“燃点”、新能源汽车做“重点”、行业协会树“观点”、企业促销多“触点”、二手车找“突破点”,全力推动各地跨省、跨市、跨地区、跨部门联动,同频共振促消费。

关键词:家电

“20条”要点:提升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

广东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家电制造业中心,广东家电制造业营收规模占全国比重超40%。

今年以来,广东将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作为促消费的重要抓手之一,进一步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1月,广东省商务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实施方案》,从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鼓励基本装修交房和家电租赁、拓展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加强基础设施支撑、落实财税金融政策等9个方面入手,提出13项落实举措。

今年上半年,广东还通过全省性家电主题促消费活动、“粤造粤强粤贸全球”广货促消费联合行动、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家电消费券等多项实招,进一步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

关键词:住房

“20条”要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进入2023年,供需、金融、税收端不断释放积极信号,房地产行业整体有望逐步修复和进一步提升。广东也从开年便积极部署,从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等方面着手,大力促进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1月底,清远公布新政响应部署:从2023年2月1日至12月31日,在清远全市范围内购买预售商品住房可以直接提取公积金支付首期款。

5月,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视频办”政务服务,52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视频办”,为购房者提供更大便利。此外,今年上半年,广州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应用正式落地,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主要业务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全覆盖。

6月,广东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

7月,东莞发布通知,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房源成功冻结诚意金的购房人人数超过当期可售房源数3倍的,可直接进行公证摇号选房,无需进行积分排序。

近日,广深两地发布最新消息,将尽快推出政策措施,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广州、深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扩大服务消费

关键词:预制菜

“20条”要点: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加快推进预制菜基地建设

2020年,预制菜进入大众视野。三年来,全国各地在这条万亿赛道不断探索和积淀,而广东首开先河,率先组织化、系统化推广预制菜,在政策助推、平台建设、产业协同、标准制定等方面创下多个全国“第一”,带火了这盘“民生菜”。

2023年开年,广东预制菜便开始在海内外市场发力。春节期间,广东预制菜品鉴交流会走进加拿大华人商超、市场;3月,“中国上菜·全球飘香”品牌之夜——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暨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于广东佛山顺德举办,吸引全国、全球超800家预制菜产业链企业参会参展,近千家知名的预制菜采购商“看展选菜”;4月,广东预制菜品鉴交流会又走进新加坡食品展会、中餐馆与当地消费者见面。

今年,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又添新亮点:广州南沙区出台《关于支持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用地支持、金融服务保障等16条扶持措施,还将围绕“港澳、海外”两个市场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拓宽预制菜进出口贸易的深度和广度,力争2023年预制菜产值达到25亿元。

关键词:旅游

“20条”要点:丰富文旅消费

今年上半年,广东接待游客3.28亿人次、增长41.1%,实现旅游总收入3791.3亿元、同比增长95.5%。支撑这些数据的,是广东今年以来出台的各种惠民政策和措施:

今年2月,广东举行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会上明确,广东将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树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品牌,引客入粤。

不久之后,广东就掏出了“大礼包”。4月,广东推出“七个一”文旅促消费举措,其中,发放一亿元文旅消费券和一百万张景区优惠门票、提供一百万张优惠机票和一万间优惠客房的举措,为广大消费者奉上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而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五一”假期广东接待游客45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274亿元。

除了省级层面的推动,市县级也在各自发力。多地文旅局长走到镜头前为家乡代言,借助互联网推广当地文化旅游和特色产品:韶关仁化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黄樱起舞丹霞山,上演新版贵妃醉酒;江门鹤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谢文清,泛舟古劳水乡,亮出咏春拳;清远连州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邓锦梅身着古装,走进神秘瑰丽的连州地下河,穿越千年风霜的秦汉古道……

广东文旅展现出的积极势头还在延续。7月底,2023年广东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2023广州亚洲美食节也即将拉开帷幕,将继续以广州为原点,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地域性新美食、新消费、新文化标杆性节庆,提振大湾区的消费信心,激活“文+商+旅”市场消费。

促进农村消费

关键词:农村电商

“20条”要点:推动特色产品进城

今年,广东启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成为其中的重要抓手之一;6月,广东发布《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完善县镇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一批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培育乡村新业态,实施“粤字号”农产品出口促进工程,做实做强农产品跨境电商示范区。

政策支持,给了广东乡村消费“更进一步”的底气。上半年,广东乡村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城镇。

增长数据背后,一个重要的“加速器”是电商。今年,广东开展“广东农产品产地直播带货系列活动”,深入粤东西北和珠三角地区,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切入口,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的“出圈”代表是茂名荔枝:茂名开启“全民营销大擂台”活动,3600多家荔枝电商、8000多家微商参与直播带货,全市荔枝电商销售额达23.46亿元,同比增长9%。今年“618”期间,清远农村电商实现网络零售额1.07亿元,同比涨幅9.71%。

拓展新型消费

关键词:网上购物

“20条”要点:壮大数字消费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在消费数字化转型方面,广东也走在全国前列。

调查报告显示,电商购物直播在广东网民的渗透率全国最高,广东网民对网购新业态接受程度较高,呈现鲜明的区域性特征。今年“618”,广东消费者的购买力继续蝉联全国第一。

广东人上网能“买”,更会“卖”。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把直播电商作为重塑商贸生态的重要支点,首创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电商节,成功打造国内促消费、扩内需的标杆。今年4月至5月,为期20天的第三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与2023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季同期举行,动员3万家广州商家、4万名全球主播、近千个直播机构带来超50万场直播,发放价值超10亿元的消费券、流量券和折扣券,实现主流平台直播销售额超86.38亿元,同比增长53.27%,同期直播场次、直播商品数、直播销售额均居全国第一。

完善消费设施

关键词:商圈

“20条”要点:加快培育多层级消费中心

作为承载城市消费的重要载体,广东优质商圈聚客效应显著,为广东消费稳步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广东首次实施“一城一节一IP”活动并举办全省品牌消费节,发布21个城市消费节品牌,组成“粤消费 粤精彩”“1+21”城市消费品牌消费矩阵。

早在2021年,广东已着手构建“1+1+6”消费中心城市格局,除广州、深圳外,培育建设珠海、佛山、东莞、汕头、湛江、韶关等六大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全省实现消费提质扩容,这一布局也在今年6月颁布的《2023年广东省恢复和提振消费工作八项要点》中得到体现。7月,广州“趁热打铁”,以匹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编制了广州市重点商业功能区发展规划,为全市11个区“量身定制”发展方向,培育建设“5+2+4”国际知名商圈,形成聚合消费客流的新极点;佛山也“不甘落后”,提出建设“3+9+N”多层次城市商圈,打造商文旅体娱跨界融合的消费场景。

优化消费环境

关键词:放心消费

“20条”要点:持续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水平

今年,“放心消费粤行动”入选广东省十大民生实事,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多部门联手,督促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建立首问负责、先行赔付等制度,畅通主动和解消费纠纷渠道。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全省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2684家,新增“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242家,累计创建“双承诺”单位超7.3万家,“放心消费粤行动”知晓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