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榴莲酸奶欲最低卖68元?茉酸奶新品定价引争议 曾被网友质疑用料
2023-07-17 10:25
来源: 央广网

一杯榴莲酸奶欲最低卖68元?茉酸奶新品定价引争议 曾被网友质疑用料

人工智能朗读: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一杯酸奶欲最低卖68元。”近日,现制酸奶品牌“茉酸奶”因定价问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们热议。

据了解,该事件的起因是,茉酸奶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份问卷调查,征集消费者对即将上新的猫山王榴莲奶昔的心理价位,价位共有三个选项,分别为68元、88元、108元。此问卷一出引发大量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太贵了,喝不起。”也有消费者调侃道,“68元起步,这世界没有你爱的人了吗?”

(截图自茉酸奶官方微信公众号)

对于网友的热议,茉酸奶回应称,“问卷不等于实际定价,对于本次问卷的后续及其相关产品的推出,公司仍在做考量与权衡”,其定价策略并非高价,产品维度从20元至40元左右区间非常宽泛。

茉酸奶价格“逆势而上” 扩张步伐迅猛

近两年,不少新消费品牌转向追求性价比,例如过去以高端著称的喜茶、奈雪均已将价格带降至19元左右,咖啡赛道中瑞幸、库迪甚至掀起了9.9元价格战,大多都在逐步褪去高价的刻板印象,努力迎合更适应大众消费的价格趋势。然而,在此浪潮中,现制酸奶品牌的价格却在“逆势而上”。

记者走访了解到,现制酸奶的价格差不多在18-45元区间。像K22酸奶草莓、蓝熊鲜奶、去山野鲜果酸奶单杯价格在15—30元左右。Blueglass溢价最高,被称为"酸奶界的爱马仕",一杯牛油果酸奶价格为45元,最便宜的酸奶也要29.9元一杯。时下最出圈的茉酸奶,产品的价格带处于21-43元之间,爆款产品牛油果系列售价在29元到34元不等。

“现如今消费者出于大健康管理等需求,对于一些高品质的现制酸奶产品需求量也有所增加。这也造成了市面上的‘花样酸奶’越来越多。”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这些产品往往包装精美,或有鲜明的宣传语,价格确实高,不过仍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以茉酸奶为例,身价偏高的它并没有劝退来往的顾客,门前购买的消费者仍是络绎不绝。在第三方平台上,关于“茉酸奶”等产品的推荐笔记也达上万篇。另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3CCFA新茶饮创新案例集》,从2022年10月到2023年2月,茉酸奶三次官播从首次422万的交易额逐步达到了1568万,核销用户数约149万人,其中核销新客数占61.31%。

销量为何如此亮眼?这离不开市场较高的认可度。《2021年酸奶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国内的乳制品消费市场中,消费者喜欢购买的乳制品类型中鲜牛奶占比高达86%,而酸奶的占比位居次席,由此可看出酸奶类产品是当下受到广泛追捧的乳制品品类之一。

该赛道的火热,也助燃了现制酸奶品牌的扩店步伐。资料显示,茉酸奶于2021年底开放加盟,彼时门店不过90家,今年3月中旬门店数已突破500家,覆盖81城。其公众号还透露,计划“在2023年突破1000家门店,实现百城千店的目标”。对于企业愿景,其在官网还提出“致力于打造首个上市酸奶饮品企业”。

短短几年时间,茉酸奶经历了“从无名到大火”。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现制酸奶行业还处在快速发展期,行业整体离上市还有一段距离。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价格逼近百元的乳饮产品可以做一时的网红噱头,但复购率会降低,在市场上走不远。”

原料被指使用植脂末?食安问题遭质疑

凭借着“健康”“鲜制”“自然”等标签,现制酸奶无疑击中了消费的新需求。然而,火爆的同时,其偏高的定价也令消费者好奇是否物有所值。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博主爆料称,茉酸奶门店以“上野曼道雪糕”为酸奶原料。据该博主分享的照片可以看到,“上野曼道雪糕”的主要配料为水、葡萄糖浆、精炼植物油、白砂糖、全脂乳粉、麦芽糖浆等。由于精炼植物油被视作是“植脂末”的成分之一,网友对于茉酸奶是否使用“植脂末”的质疑声不断。

(截图自微博)

据了解,植脂末也被称为奶精,能够改善食品的内部结构、增香增味。由于性价比高、且便于保存和使用,植脂末已经成为制作咖啡、茶、饮料和其他食品过程中重要的食品配料。植脂末的弊端在于其主要成分氢化植物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

不少网友表示,茉酸奶的定价较高,应该使用淡奶油。也有网友感叹,“自己喝茉酸奶5天胖了6斤”,截至发稿,相关话题在微博上阅读量达1.8亿次。另有网友认为,“植脂末”仍是目前现制茶饮产品的主要原料,并不介意其是否被茉酸奶使用。

对于上述的争议以及定价问题,记者致电茉酸奶进行了解,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此外,今年3月份,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工作结果中,3月10日至3月24日期间有37家餐饮门店被查处并通报,其中就包括北京茉酸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存在员工未按规定佩戴工作帽的问题,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超高端定位在给茉酸奶带来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将持续考验茉酸奶产品品质稳定性、食品安全的保障、服务体系的匹配。”朱丹蓬认为,茉酸奶以“鲜活”“低负担”“本真味道”等卖点吸引消费者,也意味着其对产品品质、健康的要求更高。较高端的品牌定位下,茉酸奶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或制造消费者的不满情绪,都将对品牌造成巨大伤害。

此番“定价风波”事件,有媒体评论称,茉酸奶高价和原料的质疑并非其根本问题,但需意识到,当新茶饮忙于在产品、价格上内卷的眼下,茉酸奶的爆发得益于其专攻细分赛道的市场空白,但这类产品是可以被复制的。

公开资料显示,茉酸奶于2014年成立于上海,隶属于上海伯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赵伯华,注册资本50万人民币。茉酸奶以现制酸奶为主要产品方向,产品多以酸奶+鲜果+坚果为主要形态,其招牌产品“原创牛油果酸奶奶昔”年销量超1500万杯。(记者 苗雁)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