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经济“期中考”成绩如何?现代化产业体系亮点频出
2023-07-17 09:4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中国经济“期中考”成绩如何?现代化产业体系亮点频出

人工智能朗读:

2023中国经济期中考成绩单成绩怎么看?未来怎么干?本期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提速。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今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新能源车进出口第一;上半年首架大飞机首飞,16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上海正式接收第二架国产C919大型客机,商业运营加快提速。2023中国经济期中考,聚焦上半年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提速的成绩。从三个方面进行关注:

1.多领域何以亮点频出?

2.新变化有何新特点?

3.未来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2023年上半年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提速成绩中的亮点答卷。

我国今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出口大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今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另外,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今年7月3日,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突破2000万辆。

目前,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230辆,未来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400辆。与此同时,汽车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今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7月3日,我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广州下线。这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巩固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和出口国地位,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发挥重要优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付炳锋:达成第一个1000万辆,我们历时15年的时间,而第二个1000万辆,我们仅用了1年零5个月的时间。我认为政策的引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国先后有70多项政策陆续出台。

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率先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贡献了中国力量。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优势,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商业运营提速 第二架国产大飞机C919入列

国产大飞机项目,从列入国家的重大科技专项开始,到大飞机研制成功,再到今年上半年进行首次商业飞行,历经了十几个年头。16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上海正式接收第二架国产C919大型客机。新一架C919飞机的到来,标志着东航商业运营C919大型客机正在提速。

16日上午,飞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正式入列东航机队。此次接收的C919大型客机为东航首批采购5架C919客机中的第二架。

根据东航规划,第二架C919将与首架机“搭档”,首先投入东航“上海虹桥—成都天府”空中快线,后续将逐步拓展更多航线。第二架C919亮相沪蓉快线后,旅客搭乘东航航班体验国产大飞机将有更多选择。

作为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发用户,东航5月28日圆满完成C919首个商业航班“上海虹桥—北京首都”的往返飞行。此后这架C919在沪蓉快线上服务旅客。截至7月12日,首架C919共执行87班次商业航班,平均客座率近80%,累计服务旅客11095人次,累计商业运行超过250个小时。

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新变化有何新特点?

2023中国经济期中考,我们可以看到,汽车、飞机,这些代表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水平的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我们如何看待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呢?来听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的解读。

吴萨介绍,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国不断增强创新引领作用,努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稳步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一是高技术制造业已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高技术制造业具有研发投入大、产品附加值高、国际市场前景良好等特点,是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有着亮眼表现,一大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支柱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二是科技创新带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异军突起,是与我国持续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核心技术持续突破分不开的,这些领域的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百公里平均电耗等关键核心技术,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优质中小企业不断激发涌现。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已跃升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对外贸增长贡献度超一半。超四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集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超六成深耕工业基础领域,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供应商,在支撑经济稳步增长、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多项举措助力经营主体降本增效

国家及各地近期也推出多项举措,加大对经营主体纾困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力实体经济企业轻装上阵。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确定今年降成本22项重点任务,涵盖税费成本、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8个方面。税务部门延续、优化、创新实施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了经营主体负担。

上半年,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提速的成绩显著,那么未来,如何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发展提速?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呢?来继续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的解读。

吴萨介绍,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逐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也不断提升。下一步要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向“实”而行,还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把产业发展建立在科技支撑之上。

二是要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要继续优化各项金融政策,确保期长、量增、面广、价优的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浇灌制造业,尤其是支持高科技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政策法规体系、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力争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是要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这部分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不仅能够拉动大量的投资需求,还能够催生新的增长点。

五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没有开放合作,就不会有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要从供需两侧入手,不断提升制造业产品供给质量,推动集团化规模化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