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何要对着列车敬礼?
2023-05-26 07:31
来源: 央视新闻

他为何要对着列车敬礼?

人工智能朗读:

01

青藏铁路东起西宁、南至拉萨,跨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路”。这里自然条件恶劣,保证铁道安全尤为重要。

护路员需要常年驻守高原,行走在铁道旁,默默守护行车安全。他们的工作很繁琐,甚至枯燥,要在负责的线路来来回回走上无数遍,排查隐患,还要防止牛羊上道……

△青藏铁路西藏那曲段。图源:视觉中国

次仁加措是那曲市安多县措那湖大队二中队护路队员。他工作的地方海拔5000米左右,氧气稀薄,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天寒地冻,冬天的温度常常降至零下30℃。大风天气几乎四季不间断,他穿着厚厚的棉衣,依然感觉寒意刺骨。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次仁加措与同事们“三班倒”,24小时守护在青藏铁路沿线。脸部皮肤干裂、手上生冻疮、关节疼痛……次仁加措笑着说,“大家都有一些小毛病。”

每天上班前,护路员需要先赶到自己所负责区域的值班岗亭,也就是“守护点”。它的周边通常一片荒凉,屋内不足10平方米的空间,简单摆放着简易床、桌子、取暖炉、热水壶等。

图片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