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展品种类更丰富,人气也更旺了” 全球客商相聚广交会,见证更加开放的中国
2023-04-17 08:08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交会展品种类更丰富,人气也更旺了” 全球客商相聚广交会,见证更加开放的中国

人工智能朗读:

“广交会是寻找货源的最佳途径,我跟供应商约好了,准备接下来深入广东、浙江、山东等地的工厂里参观。”也门采购商佳木此行找到了不少满意的新技术、新产品。第133届广交会给初次参会的新客商留下了惊艳印象,也见证着老友们的阔别重逢。

在参会多年的阿联酋LULU国际集团全球营销总监莱达古玛看来,作为中国目前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商品最全、采购商最多且来源最广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促进了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共赢,也在此见证着更加开放的中国。“期待在这里结交新朋友、找到新机遇。”他道出了众多外国客商的共同心愿。

“看着小蛮腰吃饭聊生意,太美妙!”

“久违的线下展回来了,实在太棒了!”时隔三年,法国GITC公司创始人法比安·德桑再次来到广州。虽然过去三年他从未缺席线上广交会,但面对面交流的感觉还是让他激动万分。

抵达广州后,他就迫不及待地与长期合作的供应商相聚。“我们在珠江边,吃饭聊生意,看着远处五光十色的‘小蛮腰’,这种感觉太美妙了,我爱这里!”他说。

这两天,德桑在摩托车展区试骑了多款新品。“很炫酷,相信我的客户会喜欢。我们要趁着这次见面把订单谈妥了。”身兼进口商与出口商身份,他的业务覆盖红酒、家具、灯具、音箱等。“要看的东西太多,广交会什么都有,一站式对我们很方便。”他说。

新客商也不虚此行。来自玻利维亚的20岁年轻人亚历杭德罗·佩雷斯被许多新奇的展品吸引了目光,他认真地将从不同展商收到的宣传册收集好放进行李箱。“这是我第一次来广交会,是为了圆我父亲多年来的一个梦。”

佩雷斯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在玻利维亚从事中药材相关贸易生意多年,对中国十分向往,但一直遗憾自己从没来过中国。玻利维亚也拥有传承千年的传统医学,天然草药调制药剂是当地医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中国的中药材在当地很有销路。

“我对与食物相关的产品都很感兴趣。我爸爸非常希望我能够学好中文,通过广交会这样的平台,继续在中国寻找新商机,采买更多不同类型的商品销售到玻利维亚。”佩雷斯说。

“小到五金件大到机器人,都有!”

重启的广交会,线下展上,中国制造再次俘获了全球采购商的心。

拖着行李箱、拎着公文包,印尼客商哈里的胸前挂着陪伴他多年的107届广交会参展商证。“那是2010年,我第一次来到广交会,从那以后我几乎每一届都参加。今年重逢,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很亲切。”进馆第一站,哈里奔向了“老朋友”广州轻出有限公司的展位。

“我们从2015年开始有合作,今年的目标是采购500万个LED灯具。中国制造不仅质量好,企业服务也很到位。”哈里说,与他同行的还有20多位来自印尼的客商,纷纷带来了长长的采购清单。

来自土耳其的采购商穆罕默德·塔夫桑询问了好几家五金配件的价格,希望将它们销售至土耳其、埃及、伊朗等。“在中东,来自中国的小型五金产品如阀门、轴承、密封件等非常受欢迎。”

他说:“从2005年到现在,这是我第五次来广交会了。广交会的展品种类更丰富,人气也更旺了。”

“这些年通过持续对外开放、加深交流,我们的产品进一步打开了国际市场。广交会的线下展让我们的产品更好地触达外国客商,也更好地展现中国制造的实力。”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维振说。

在本届广交会新开设的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展区,俄罗斯采购商埃琳娜·维托罗娃被嘉腾机器人展位里流畅搬运货物的AGV(自动导向车)吸引了。她详细地了解了AGV的制导原理,临走时行李箱装满了产品介绍手册。

“我在这里参观了很多新型机器人、机械手臂等,先进又高级,希望能把它们引进到俄罗斯工厂,帮助我们大大提高工厂效率。”维托罗娃说。

“我们总能找到好的、感兴趣的产品”

万商云集,花城相聚,吸引他们的不仅是广交会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广阔机遇。

“随着中国不断开放,越来越重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我也因此发现了新的机会。中国的税收和通关等优惠政策对我们帮助极大。”格鲁吉亚工商会驻广东省办事处主席贝卡·梅卡伯利兹对中国经济非常乐观,近年来在广东新设了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商务馆和特色餐厅。

在不少参加广交会的外国友人看来,中国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释放更大发展动能,惠及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是不可取代的。”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说。

非盟委员会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与矿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表示,通过广交会,非洲和中国能够不断拓宽和深化贸易关系,广交会为双方企业更为深入、更加密切的贸易往来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过去20多年里,每一届广交会我们都有参加,从来没有失望过。因为我们总能在这里找到好的、感兴趣的产品,并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更深更好的联系。”西班牙Taurus集团总裁琼·巴萨加纳说。

“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我相信,双方经贸合作在未来几年会获得新的发展,也希望从贸易进出口向战略合作持续深化。”阿拉伯农工商联合会秘书长哈立德·哈纳菲说。

记者 唐子湉 陈晓 昌道励 周美霖 唐亚冰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