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呼吸医学中心通过验收,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2023-04-11 15:10
来源: 南方plus

亚洲最大呼吸医学中心通过验收,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亚洲最大胸肺呼吸中心——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广州呼吸中心),在试运行一年后顺利通过联合验收,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位于荔湾区大坦沙岛的广州呼吸中心项目是省市重点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项目由广州建筑属下四建公司承建,总用地面积8.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承担应对突发重大呼吸传染病的病原学及致病机理研究,探索中药有效成分及作用机理,开发诊断试剂、药物、疫苗等工作。

2020年10月18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封顶仪式,他对广州呼吸中心项目充满信心与期待并表示,这不仅是一个呼吸中心,实际上是一个集科学研究、产学研结合、远程会诊、培训人员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在呼吸学科带领下,其他学科共同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支撑和促进呼吸学科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目前,广医一院正在将广州呼吸中心打造成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和研究中心,亚洲最大的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中心。

广州呼吸中心于2018年12月17日开工,至2021年12月7日完成竣工验收,开始试运行。项目紧扣前沿信息技术,为医院量身设计建造了集AI智能分析技术、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可视化智慧门诊、医用智能轨道物流传输等先进系统,全面推进医院的智能化与流畅度。

始终坚持质量为本,项目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关于建筑工程的规程、规范、标准和规定,专注创新施工工艺,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9大项及18子项。广州呼吸中心不仅在科研、医学等方面全国领先,其施工工艺、工程质量等方面也达到国家领先水平。

广州呼吸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地处岩溶高发育地带、地质情况复杂等实际困难。四建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组织施工,让各专业班组各负其责、共同协作,先后克服了项目地质关、定制需求关、施工作业关三重难题,高水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履约,获得来自钟南山院士、业主单位等多方面的肯定。

广州呼吸中心试运行一年来,项目部迅速、高效响应业主要求开展维保、设计变更等工作,为相关系统设备的使用提供技术指导,展现高质量、精细化的履约服务能力,有效推进医院顺利进入正式运营阶段。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通讯员 岑强高 李杨琳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