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让鹏城更美好更宜居 深圳城市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2023-04-10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绿色建筑让鹏城更美好更宜居 深圳城市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绿色建筑让鹏城更美好、更宜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深圳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建筑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提升现代建筑业绿色低碳智能化融合发展水平,在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目前,深圳已成为国内绿色建筑建设规模最大和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绿色建筑创新奖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2021年中国城市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指数名列全国第一。

全市绿色建筑建设规模超1.6亿平方米

日前,蛇口大厦安全隐患综合整治暨近零能耗建筑项目被纳入第二批“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并获得国家级“近零能耗建筑设计评价标识”奖项。

据了解,该项目为深圳市首个由既有高层办公建筑改造成的近零能耗建筑和近零碳排放建筑。改造完成后,该项目预估光伏年发电量为31.48万度,一年减少碳排放142吨,综合节能率达75.08%,建筑本体节能率达30.16%,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47%。

深圳建筑领域碳排放约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加快绿色转型是落实“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深圳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持续提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对新建民用建筑和新建工业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动既有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

截至目前,全市绿色建筑建设规模超过1.6亿平方米、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累计已超过1500个,已成为全国绿色建筑建设规模最大、建设密度最高和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2022年,新增绿色建筑项目239个,建筑面积1816万平方米,其中108个项目获得国家二星级或深圳银级以上绿色建筑标识,建筑面积888万平方米,占新增绿色建筑项目总数48.88%。

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

3月上旬,深圳市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项目现场观摩会在龙华樟坑径保障性住房地块项目举行。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5栋百米建筑整体拆分为6028个独立空间单元,“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建设周期仅为传统建造方式的三分之一,可实现1年快速交付、节省70%以上现场用工量、减少超过75%的建筑废弃物,建成后可为市民提供274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深圳充分发挥作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的先行优势,用制造业思维革新建造体系,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一体化装修促进产业整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市住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5年底,深圳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不低于5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年减排二氧化碳1.33万吨

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环境,积极制定符合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规范》《深圳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规范》和《深圳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20余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地方标准。

2022年7月,深圳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绿色建筑条例》,在全国首度将包括工业建筑在内的全部建筑纳入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和运营的强制范围;首次以立法形式将“碳达峰、碳中和”融入绿色建筑全寿命期管控等。

深圳大力推进提高既有建筑运行能效,助力建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明确新建公共建筑在竣工验收前,须将分项能耗数据连入市级数据中心,截至2022年,已实现约1000栋既有建筑运行能耗的分项计量和实时监测。

据统计,2022年深圳全年推动108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年节约电力1561万千瓦时,折算标准煤约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3万吨,助力建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