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中招政策有变化 第一批次普高志愿数增加到12个
2023-04-07 08:10
来源: 深圳晚报

今年中考中招政策有变化 第一批次普高志愿数增加到12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深圳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据悉,今年深圳市中考报名时间为3月29日至4月6日,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26日至28日。今年中考中招政策保持总体稳定并在第一批次志愿数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志愿数从8个增加为12个。

增加第一批次普高志愿数

深晚记者从《通知》中了解到,今年我市中考中招工作日程安排:3月29日至4月6日是中考报名时间、4月18日至5月12日是中考体育考试(5月12日为游泳考试)、5月20日至21日为中考英语听说考试、5月上旬至5月底为中等职业学校及技工院校自主招生、5月25日至31日是网上填报志愿时间、6月26日至28日为全市统一中考,7月1日至2日为普高自主招生考核、6月29日至7月16日统一评卷、7月17日至8月上旬为中招录取。

据悉,2023年中考中招政策保持总体稳定,并在第一批次志愿数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加了第一批次普高志愿数。今年我市中考中招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志愿数从8个增加为12个。调整后的第一批次志愿数共16个,考生最多可填报12个普通高中志愿,4个中职类学校志愿。考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安排普高和中职类志愿填报顺序。

优化指标生控制线划定规则

2023年,深圳市新建公办普高全部参加指标生分配,继续坚持三个“全覆盖”:即指标生分配覆盖全市所有公民办初中学校,覆盖户籍和非户籍考生,覆盖我市所有公办普通高中学校。

今年,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将继续拿出本校招生计划的50%作为指标生计划。具有指标生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可填报1个指标生志愿,指标生在指标生批次投档录取。

优化指标生录取控制线划定规则,具体规则为:2021年及以前开办的公办普高,其AC类、D类,或ACD类指标生2023年的录取控制线分别为该学校前两年(2021及2022年)相应招生类别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平均值下降20分;2022年开办的公办普高,其AC类、D类指标生2023年的录取控制线分别为2021年全市新建公办普高相应招生类别第一批录取最低分数线与2022年该公办普高相应招生类别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平均值下降20分;2023年新建公办普高,其AC类、D类指标生录取控制线分别为前两年(2021及2022年)全市新建公办普高相应招生类别第一批录取最低分数线的平均值下降20分。

市教育局特别提醒:指标生录取控制线参照的是往年分数线的数据,仅在指标生录取时发挥作用。各公办普高指标生录取控制线与该学校当年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无关,不能作为当年第一批次志愿填报的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不再作为同分比较条件

根据《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相关规定,从2023届毕业生开始,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不再评定等级,不作为同分比较条件,不作为指标生志愿填报资格的审核条件,但综合素质评价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高中学校。广大考生须注意个人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如对评价结果有异议,请及时与所在学校沟通确认。

名师讲座

理科备考策略

主讲人 何翔

翠园中学副校长,原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化学教研员,江苏省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中国教育学会化学专业委员会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高级教练、金牌教练,江苏省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有突出贡献专家,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优秀班主任。先后执教于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无锡市第一中学,两次参加江苏省高考命题,六次担任无锡市中考化学命题组组长。

文科备考策略

主讲人 郭纯青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语文老师,从教十余年,常年担任初三语文教学教研工作,中考语文备考经验丰富,成绩突出。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中考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志愿填报指导

主讲人 田辉

中考升学研究专家,新高考与国际化教育并行的领跑者,以其先进的教育理念、高效卓越的管理能力,带领优秀的教师团队培养了一批批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院校。

温馨提醒

■出行

地铁 → 乘坐1号线或4号线至“会展中心站”A1出口,步行250米即达;

公交 → 乘坐公交车至“大中华国际广场站”或“会展中心地铁站”,步行300米即达。

建议家长错峰出行,下午展会流程包含校长路演、名师讲座,同样精彩(注意:现场车位紧张,建议绿色出行)!

■用餐

展会下一层有小型美食街,可供用餐。

■入场

凭报名页面,在预约时段(上午场or下午场)内有序排队过安检,再入场(注意:为孩子安全考虑,10岁以下小孩谢绝入场。请勿携带锋利刀具、宠物)。

■参会

展会现场有学校招生宣讲、资深名师精讲、四大学霸分享、中考专家解读等,入场后可先听讲座,再逛展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