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128个合作意向 深圳渐成德企投资热土
2023-03-30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挖128个合作意向 深圳渐成德企投资热土

人工智能朗读:

中德企业代表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现在,德国每三台磁共振就有一台来自深圳。”在3月29日举办的中德(深圳)经济论坛上,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天石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扎根深圳20年时间里,已成长为西门子医疗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磁共振及血管造影系统研发生产中心。未来,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深圳投入,持续研发最新技术产品,助推深圳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扎根深圳20年的背后,是深圳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集聚、区位优势独特、营商环境一流所产生的吸引力。长期以来,深圳与德国经贸往来频密,深圳更是成为德国企业投资的一片热土。而在此次论坛上,共挖掘出深圳企业和在华德资企业的合作意向需求128个,涵盖软件信息、职业教育、增材制造、新能源等领域。

产业优势雄厚

智能制造合作大有可为

德国是世界闻名的制造强国,在精密机械、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领先全球。作为制造强市,深圳与德国很多城市相似,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工业占GDP比重长期保持在30%以上,2022年工业占比达35.1%。更为重要的是,深圳在网络与通信、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等领域具有完整高效的产业链条。

“深圳具备将各种新奇的产品设计,迅速转化为成熟制程并实现大规模制造的能力。许多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往往都是在深圳率先开展新产品导入并实现大批量生产。”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在会上表示,深圳正在全力扩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已推出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实施“工业上楼”计划,连续5年每年推出2000万平方米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厂房空间,每月每平方米平均租金不高于35元。

“深圳自身所具有的创新活力是吸引德国企业来深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当前,很多德国企业希望再次来到深圳,寻找新的合作机会。”中国德国商会华南及大西南地区执行董事柯曼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德国工业在制造领域全球领先,而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优势明显,双方可在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等领域的合作将大有可为。

深挖企业需求

合作互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深圳技师学院与德国客尼技术教育集团合作,预计未来3年,将为深圳培养超千名国际化创新技能技术人才;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美兹消费电子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光伏、家电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深圳市宝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德3D打印与轻量化协会在增材制造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前期深挖中德企业的发展需求,深圳企业与在华德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需求128个,在此次论坛上集中展示了5个签署的重点项目。

“深圳是创新研发高地,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世界一流的经贸网络,发展空间巨大,我们也持续关注未来在深圳的发展机会。”拜耳(中国)副总裁高勇认为,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增长的大趋势,企业在中国可以得到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在华南地区,拜耳在荔枝、柑橘、蔬菜以及水稻等农业领域做了绿色环保全生态周期的解决方案的行业合作。“可以说,中德合作有着广泛良好的基础,未来中德双方可以在商界、学术界加强合作,各自发挥产业优势,使中德企业能够越做越大。”

在德国企业“拥抱”中国,“拥抱”深圳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奔赴海外,“奔赴”德国。创维集团是国内家电企业中跨界布局户用光伏业务的先行者,从2020年入局光伏,到如今累计建成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15万座,成为分布式光伏行业龙头之一。

“去年,通过我们德国美兹工厂的发展,分布式光伏落地德国,并且在整个欧洲市场发展得也非常好。”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表示,从自身实践来看,中德之间的合作是互补的,中国企业发展需要德国高端设备、精密仪器,包括产业链上游的材料,而德国企业则需要高效的供应链电子产业集群的高效迭代,可以预见,中德双方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