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力十足!这所学校实力不容小觑
2023-03-25 23:12
来源: 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

创造力十足!这所学校实力不容小觑

人工智能朗读:

陶行知有句名言:“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在深圳南山,也有一所充满了创造力的学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3月16日,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工作人员走进了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与孩子们热烈互动,详细解答孩子们对青创大赛的各种疑问。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创意作品和不断探索的小小科学家精神也带给了我们许多惊喜。瞧,创造力开启的新世界正在向他们招手!

图片

学生积极参赛:创造源于生活,尝试更多挑战

活动现场,孩子们争先恐后提问,认真仔细聆听,生怕错过任何细节。来自四年级(2)班的陈梓柔同学热爱绘画,想创作一幅插画参赛,“老师,我可以在著名的地方或者建筑取景,进一步将它们科技化吗?”“当然可以啦,青创大赛鼓励所有具有创造力的原创作品参赛!”陈同学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大规模的比赛,还是深港澳三地共同举办的,虽然有些紧张,但更想抓住机会好好挑战一下自己。

吴嘉懿同学年纪虽小,却已经是个“考证小达人”了,“我下周就要考C语言五级”,吴同学的参赛经验也相当丰富,“我做过溺水救援船、越野机器人、还利用编程猫做过外卖系统……这些作品有的拿过全国二等奖,有的拿过全省一等奖。”谈起自己的小发明,吴同学十分兴奋:“这次比赛我们班有位同学给我提供了新灵感,最近不是有一些人受困雪地的事故发生吗?我想做一个能够帮助大家在雪地进行搜寻、帮助雪地救援的东西。”

四年级(1)班的马培朝同学则表示,自己对小程序、绘画和建模等参赛种类都很有兴趣,获奖者还能够和其他地方的小朋友交流想法,令人充满期待。

图片

9岁的刘家合同学平时就喜欢玩游戏、编程等,曾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信息类比赛的三等奖,目前已经构思好了参赛作品。“我觉得这个比赛能让我们把自己的一些特长都发挥出来,可以在舞台上面去表现自己。”黎雨欧对青创大赛的终审展示环节信心满满,孩子们都为青创大赛做好了充足准备。

图片

学校积极动员:开放多功能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设备支持

青创大赛工作人员从学校信息科技老师潘金贤处了解到,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开展多样化的科技社团,日常也会开设相应的科技课程,例如编程机器人、航空模型等,深受学生喜爱。2022年,学校曾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类的比赛,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多项荣誉,并且有一些孩子拿到了全国前三的好成绩。在潘老师看来,此次青创大赛意义非凡:“非常感谢深圳、香港、澳门三地提供了这个创意平台,可以激发学生们去展现自己,通过创意与设计与其他地区的小伙伴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

学校早早地就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群通知等形式对比赛进行了宣传,动员孩子们都来参加这次比赛,包括老师们,对活动的背景以及一些赛项的设置也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另外我们还提供了实验室,学生在课后可以使用,我们还会进行专门的辅导,平时也会在技术层面比如作品的切割等方面协助学生去完成这些作品。”据悉,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已有不少作品进入收尾阶段,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在此次青创大赛中斩获佳绩。

学校介绍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

简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是由南山区教育局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创办的一所36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是深圳市第一家政府与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办学的公立学校。学校理念先进、资源丰富,上级部门在引进高端资源、投入优秀师资、扶持创新项目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和支持,为学校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办学,打造南山区东部、北部片区的领跑学校、品牌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学校建有国内中小学首个“心理梦工厂”、六间创客实验室以及物理、书法等常规功能室30余间。截至目前,已有超100多位博士完成了120余门前沿科学课程的开发,提供课时近1500节,覆盖大湾区中小学校超1万多人次。已获批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34项,南山区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9项;产生“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5名,“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4名。

学校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深圳唯一先导校,先后被评为“南山区少年创新院”分院学校、第二批“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改革创新领跑学校”、“南山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图片

图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