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23-03-22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为深圳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人工智能朗读:

eaf8846f-f7ab-4ff0-8cea-766d544abede.jpg.jpg

“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实现城管便民服务“一键达”。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彰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该表彰奖项每5年评定一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深圳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可与肯定。

一座城市就像一个“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管理的目标,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初心所在。

作为一座超大城市和全国首批数字化城管试点城市,深圳城市管理难度大、要求高,并且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在城市治理现代化之路上如何破题,以更高效能的城市管理模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圳城管部门积极探索智慧城市管理的新路径。

深圳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是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直属机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前沿科技为支撑,探索“互联网+城市管理”新模式,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发展,建成国内领先的城管智慧中心,打造城市管理“智慧大脑”,提速城市精细化“智”理,引导市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助力深圳高标准打造智慧城市。

据悉,该中心还先后荣获了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粤治-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2020年广东优秀案例、全国巾帼文明岗、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1

科技赋能

走进“智慧城管”背后的“治理”密码

“现在大屏幕上展示的是智慧环卫大监管系统,我们可以看到,从环卫工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到垃圾调配监管及末端处置都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做到实时调度和实时监管。通过5G、物联感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视频识别等前沿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监管水平,让城市管理更智能。”走进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一边演示深圳智慧城管系统,一边介绍道。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如何进一步加强市容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的统筹协调能力,亦折射着整座城市的治理水平。

面对城市的快速发展,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发展。2020年7月,一个具有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深圳智慧城管系统上线试运行,通过构建“一云两平台N系统”的技术支撑框架,率先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城管智慧中心,做到城市治理“一图知全局”,为现代化基层治理趟出一条新路径,为全国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的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吸引全国各地267多批次、3300多人次来访。

深圳智慧城管系统不仅提升了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水平,更是连通城市管理服务与市民之间的一座桥梁。目前,该系统对内涵盖了环卫、执法、文明养犬、市容管理等18个城管业务应用系统,助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对外建设了公众互动服务平台,整合科普教育、绿道、政务办理等城管服务资源,为市民提供更精细、更智慧、更人性化的服务。

城市管理“优”无止境。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还将紧跟城市发展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升级智慧城管系统,探索BIM/CIM技术在城管领域应用。在全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城管领域智能化应用场景,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领域中的问题,促进城管各领域业务与数字化融合,推动行业全要素数字化,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

2

民意速办

着力解决市民群众每一件“小事”

“松岗街道朝阳小区路灯不亮了,请前往处理;皓月花园门口有小摊贩卖烧烤,严重影响交通,请尽快清理……”一条条预警处理信息,从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发出,执法人员闻令而动,快速、精准处理。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过来处理了,真是深圳速度。给你们点赞!”市民王先生上报信息后再出门,已发现家门口的烧烤摊不见了,交通也顺畅了。为此,他专门反馈留言,为深圳速度点赞。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始终把民生诉求当作头等大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探索,不断优化完善数字化城管平台,推动数字化城管转型升级。

“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让城市管理问题从‘事后处置’到‘源头治理’,从‘人工巡查’转为‘自动发现’,实现了精准研判、精准处理,大幅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市数字城管平台建立的核心就是为了倾听民声,推动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目前,深圳市数字城管平台在纵向上涵盖市、区、街道、社区4个层次,在横向上涵盖市城管系统、市级职能部门、各区城管系统、区级职能部门等多个机构和部门。经过多年的发展,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覆盖全市各区,74个街道,1880个城中村,588个工作网格,31家市级委办局,726家企事业单位的运行网络,基本实现了处置单位的全覆盖。

据统计,近3年来,数字城管系统共受理全市城管案件1020万宗,立案993.6万宗,办结971.7万宗,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2022年,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指挥中心将数字城管系统与全市民生诉求平台对接,进一步拓宽了市民反映问题的渠道。

目前,市民可以通过12345热线、“美丽深圳”公众号“@城管-民意速办”、网站、邮箱举报等渠道反馈问题,还可以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同时根据自身感受,对诉求处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分。

全过程既便捷又直观,也让城市管理变得更有效率、更有智慧、更有温度。

3

服务升级

城管线上服务“一键达”

2015年,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搭建了公众互动服务平台,以“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为窗口,打造深圳城管的线上服务大管家,实现城管便民服务“一键达”。

在深圳,有无数种感受幸福的方式,其中最不容错过的就是走进公园、漫步绿道,体验溢彩流光的城市景观与绿水青山的生态风貌……

“趁着空闲时,带着家人去踏青赏花,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从荷花、菊花、簕杜鹃展到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只需打开‘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点击‘公园深圳’微门户就能了解最新赏花资讯,还可以预约公园停车,查询天气预报等,为我们一家人出行游玩提供了贴心指导。”家住南山的市民钟雅君说:“在深圳,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生活的便捷和幸福。”

据了解,“公园深圳”微门户只是“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27个线上服务模块之一。近年来,为不断拓展城管便民服务,该中心还创新推出“深i绿道”“公厕地图”“追光之城”“养犬服务”“垃圾分类”“店面招牌”“@城管—民意速办”等线上服务模块,全力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顺畅的生活方式。

截至2022年底,“美丽深圳”公众号粉丝量突破220万人,受到越来越多广大市民的喜爱和关注。该平台荣获“2018深圳优质政务公号”称号、“2020政务新媒体民生服务精品案例”奖、2021城市服务创新奖等,多次在“深圳政务微信服务号排行榜”中,跻身全市前十。

4

治理创新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为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社会参与力量,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不仅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上线了“@城管—民意速办”,广泛听取市民建议和意见,及时回应市民诉求,随时接受市民监督。更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倡导活动,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市民树立主人翁意识,营造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2015年,该中心还推出了“城市环境文明使者成长计划”。

陈斌是一名“美丽深圳”五星文明大使,他告诉记者:“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参加文明志愿活动。像每年的深圳花展、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文明倡导活动,我都有报名。我觉得,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也让我很有成就感、获得感!”

据介绍,文明使者成长计划包括文明志愿者、文明之星、文明使者、文明大使四个层级,根据活动成绩不断升级。市民成为“文明大使”之后,可以在平台上组织发布文明公益活动,招募市民一起参与。

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共同创建美好家园。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的行列中来,深度参与深圳城管组织的“文明养犬”“垃圾分类”“自然科普教育”“社区共建花园”“光盘行动”“手作步道”等各类活动,共同为建设美丽深圳贡献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累计共有12万人加入城市环境文明使者成长计划,累计开展5998场活动,活动范围覆盖全市各个区域,其中,96.85%的活动由“文明大使”自发组织市民开展,形成了良性互动,极大地激发了市民的“家园意识”。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用、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助力深圳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本版文字:文灿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