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将至 昼夜均而寒暑平 还将发生弯月“吞食”金星
2023-03-21 08:51
来源: 深圳商报

“春分”将至 昼夜均而寒暑平 还将发生弯月“吞食”金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李建基)春分是中国传统农历24节气中重要的节气。在国际天文学上规定,春分是北半球进入春季的第一天。记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今年3月21日5时24分进入“春分”节气,到4月5日9时13分(清明)结束,时间长达15.159天,比上一个节气(惊蛰)的时间延长了0.126天。

古人认为:“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也是春分的最大特色,在世界各地,无论您位于北半球或南半球,春分当天,日出都在正东方,日落都在正西方。

春分有许多民间习俗:立蛋、春游、春祭、踏青、酿酒、祭祖、祭日、放风筝、送春牛和吃春菜等。其中立蛋最为传奇,也叫竖蛋,这是民间传统的游戏。

值得关注的,3月24日还将发生少见的特殊天象——弯弯的蛾眉月将遮掩距离地球最近的大行星金星(长庚星)。当天,深圳日落时间是18时36分。大约18时56分,深圳就可投入观察,方位在西方稍偏北的低空。届时,金星在弯月的东面。由于月亮自西向东运行,19时47分,金星在月球的东边缘消失。20时53分,金星在月球的西边缘复出。21时14分,月亮西落。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