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4个月超额续作MLF 短期降息可能性降低
2023-03-16 08:22
来源: 深圳商报

央行连续4个月超额续作MLF 短期降息可能性降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3月15日开展48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此次MLF利率维持在2.75%,与此前持平。

鉴于本月有2000亿MLF到期,因此央行在3月超额续做2810亿元的MLF。这是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4个月超额续作MLF。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符合预期,这意味着本月LPR利率也将维持不变。

今年前两个月,企业贷款需求强劲,银行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需求增加,央行加大MLF操作不仅是对银行信贷的支持,也有助于控制市场利率上行态势。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年初两个月信贷持续强劲增长,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需求增加。央行加量续作MLF有助于控制市场利率上行势头,为推动经济较快修复营造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在一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已经确立的背景下,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对此市场已有预期。

光大证券指出,在结构性流动性短缺框架下,央行每隔7-8个月时间就会降一次准,考虑到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批额度高达2.2万亿,且稳增长背景下专项债会前置发放,对流动性的挤压也会引导央行适时投放中长期资金,降准后续依然是可选项,但短期内仍将通过OMO+MLF组合维稳流动性。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