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司蛋糕店停业带来退费难问题 律师建议消费者可诉讼维权
2023-03-15 08:51
来源: 深圳晚报

昂司蛋糕店停业带来退费难问题 律师建议消费者可诉讼维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华梦晴)近日,市民蔡先生向深晚记者报料,自己储值消费的昂司蛋糕店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关门了,预付款退款无果,商家也处于失联状态。深晚记者于日前实地走访时看到,该品牌门店已人去楼空,暂停营业。

【事件】

顾客多方联系无果 商家网售平台“失联”

市民蔡先生是甜品爱好者,2022年11月初,他在昂司蛋糕店官方小程序通过储值形式储值了834元的蛋糕卡。“当时看到平台有营销活动,且储值还有优惠,就一次性储值了800多元,并通过小程序购买了一个258元的蛋糕,卡内剩余576元。”他透露。

此后,蔡先生皆未通过该平台进行消费。今年2月初,因朋友生日,蔡先生打算再用卡内余额在平台上预订蛋糕为朋友庆生,未承想再次点开该平台时,已无法购买。

蔡先生透露,平台显示“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试”,且平台的购买端口、门店信息、用户信息、余额情况等皆无显示。他也通过客服电话等进行联系,皆无法联系到商家。“余额买不了,也退不出,也联系不上商家,不知道怎么解决。”蔡先生无奈地说。

【调查】

线下门店人去楼空 线上平台无一开张

深晚记者尝试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小程序搜索“昂司蛋糕”,但均停留在加载的页面。而在小红书平台上,昂司的最新动态停留在2022年12月22日,在其评论区中,消费者留下了“退钱”的呼声。深晚记者通过外卖平台搜索“昂司蛋糕”,发现线上平台的门店无一开张。

随后,深晚记者走访了昂司蛋糕景田岁宝店,发现一封“告昂司消费者书”,深晚记者打通其中留下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将登记会员的电话号码以及卡内所剩的金额,约半个月后可拿到款项。

截至昨日,深晚记者采访发现,蔡先生的款项拖了约20余天仍未到账,而再次拨打该电话,则提示已停机。

【普法】

如遇投诉无门情况 消费者可诉讼维权

近年来,不少商家陆续推出“预付卡”的优惠手段以吸引顾客到店,随着预付式消费逐渐渗入日常各种消费场景,也成为了消费纠纷的高发地带。针对蔡先生等市民的遭遇,商家面临什么责任,消费者应该怎样为自己维权?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主任童新律师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因此,商家应当退回消费者的预收款,并承担相应的利息及其他合理费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