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社会关切 传递发展信心(连线·委员通道)
2023-03-05 08:5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应社会关切 传递发展信心(连线·委员通道)

人工智能朗读: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8位全国政协委员走进“委员通道”现场接受记者采访。从青少年党史教育、新能源汽车、国产大飞机、推动全民阅读,到旅游业发展、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共建“一带一路”、融合教育成效,“委员通道”回应社会关切,传递发展信心,干货满满。

吴向东委员

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示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说。吴向东介绍,从开馆以来,党史展览馆接待社会公众150多万人次,接待社会团组5000多个,其中青少年占了1/5。“党史展览馆作为系统权威的‘红色教科书’、鲜活立体的‘红色基因库’、精彩纷呈的‘红色大课堂’,让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感到有形、有神、有趣,成为学党史、悟思想、立志向的重要阵地。”

吴向东表示,未来将从三方面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一是要把看展览和思政课结合起来,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二是要用好新技术、新手段,打造沉浸式体验项目,提高展览的参与性、互动性;三是要以仪式感增强使命感,在党史展览馆举办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李书福委员

新能源汽车的明天会更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消费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说。

回顾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李书福认为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战略清晰、方向明确、目标具体;二是政策执行、推广、实施严格,管理有序;三是始终围绕绿色、环保、节能、可持续的生态链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有这么好的表现,与政策措施精准、有力、到位息息相关。“比如购买新能源汽车有补贴、可以上‘绿牌’、免征购置税等优惠政策,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以及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发展。”李书福说,“新能源汽车的明天会更好,我们很有信心!”

唐长红委员

探索创新的步伐不会停歇

今年是大型运输机运—20飞机首飞的第十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型号总设计师唐长红委员在“委员通道”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唐长红介绍,C919大型客机去年圆满完成全部试飞任务,通过适航审定,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正式交付航线运营。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大型水陆两栖应急救援飞机AG600和运—20加油机也与大家见面。

“大飞机的研制是国家综合能力的体现。”唐长红说,他亲历运—20飞机研制,5年首飞,8年交付使用,“密码真谛就在于自立自强、自主创新”。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仿真模拟等都体现着时代的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谈及未来的发展,唐长红表示在打造大国重器的征程上,探索创新的步伐不会停歇。

蒙曼委员

形成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作为全国妇联亲子阅读推广大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委员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关于全民阅读的提问时表示,“越是科学发展、技术进步,就越要重视读书”,读书让人有更敏锐的思维、更坚定的价值观,推动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有助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深的基础、提供更强的动力。

如何推动全民阅读?蒙曼建议,通过亲子阅读、专业阅读和主题阅读加强交流。首先是在内心解决好“我要读”的问题;然后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全身心读起来;还可以在阅读中结交朋友、以阅读带动他人。“我国一直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我们的阅读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我相信,有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推动,一定能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蒙曼说。

戴斌委员

旅游进入个性化多样性时代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有一组数据在网上刷屏,国内出游人数达到3.08亿人次,创造了3758亿元的旅游收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委员在“委员通道”上列出了一组数据,他说:“旅游已经进入了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

“随着00后入场,以及适老化加速,中国的旅游正在进入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时代。”戴斌说,红色旅游蓬勃兴旺,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我们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类和人文类旅游资源,还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绿色智慧的出行服务。”戴斌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感受山河壮丽、风雅多姿的中国。

张文宏委员

强化基层卫生体系建设

“过去三年,为了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得到保障,党中央因时因势调整防疫政策,使我们避开了几波致病力较强、致死率很高的疫情的流行。”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说。

张文宏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基层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承担了非常多的工作,是抗击疫情的关键力量。张文宏还分享了自己通过线上会诊,参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医院一名病患的诊疗工作,最终患者成功在除夕前出院的故事。张文宏建议,强化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动员社区力量,让危重症患者在早期接受治疗、阻止疾病进展。未来要打造一个平急转换、张弛有度的基层卫生体系,让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更具韧性。

顾学明委员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新时代以来,我们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在制度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依托,在国际合作方面不断开辟新路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说,“这不仅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生动实践的具体写照,同时还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回首这10年,“一带一路”建设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顾学明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回应了时代命题,彰显了中国理念,体现了中国格局、中国担当、中国贡献。”

“当前,国际社会需要寻求更强的政治互信、更好的合作机制、更多的互联互通。”顾学明表示,“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高水平开放行稳致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杨洋委员

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听力残疾是一种隐性且容易被误解的残疾。这些年来,助听辅具和信息无障碍环境得到了极大发展,国家推行的康复和融合教育取得巨大成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杨洋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绝大部分听力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接受随班就读、接受融合教育。

杨洋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就业历程。她表示,“终身康复和更新换代的辅具支撑我们前行,融合就业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被光照耀的我们,也能成为光照耀别人。”如今,杨洋为听障人士积极发声,参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参与社会共建。“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个社会更包容、更美好。”杨洋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5日 07 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