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招双引”慢不得——六论癸卯新春开好局起好步
2023-02-02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双招双引”慢不得——六论癸卯新春开好局起好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编辑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谁抓好了双招双引,谁就掌握了发展先机,谁就赢得了竞争砝码。当前,全国各地都摩拳擦掌、加足马力,在双招双引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千帆竞逐,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拿出“拼”的意识、“抢”的步伐、“战”的姿态,是在全球双招双引“大比武”中争创佳绩的必然之选。

人勤春早。新年伊始,深圳各部门、各行业便擂响战鼓,以多种创新招式“走出去”,天南地北找商机,五洲四海忙“春耕”。用实际行动抓机遇、拼经济,在抢先机中开新局,乃“先锋”“闯将”之担当和作为。

今日之深圳,正在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大的力度、更积极的作为、更精准的举措,面向全球做好双招双引工作,争取源源不断的企业、资本和人才汇聚深圳。

善弈者谋势,打好“主动仗”。

双招双引,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增长和发展的新动能,要么来自创新,要么来自新增的企业和资本。深圳招商引资选择要“准”,引进要“优”,推进要“快”,保障要“好”。

要用更加开放的举措,找准主攻方向。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提升敏锐性和判断力,全面梳理产业链,绘好招商地图,瞄准目标企业,引进更多“实力派”“潜力股”。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员发动、主动作为,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激发“鲶鱼效应”“乘数效应”,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善行者致远,锻造“人才方阵”。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果说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起到“输血强身”的作用,招才引智则具有“造血强身”的功效。深圳乃响当当的“追梦之城”“创业天堂”“创新之都”,招才引智就是要以全城之力,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用制度留人、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用情感留人,让凤凰来巢、让俊鸟来居。

以产引才、以才兴产、才产互融,将人才培养融入城市发展之中,让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互相成就”。深化人才评价、项目组织等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大批让人才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大平台、好企业和新机构,筑起万马奔腾的“逐梦场”。打造最好人才生态,提供最优公共服务,让各类人才在深圳生活更舒心、工作更愉快、人生价值得到更好体现。

成事有法,亮出“新战术”。

双招双引要“心诚”。拿出“招”的诚意,夯实“引”的底蕴。不能“画大饼”,而要“务实功”。以诚待人、以情感人,该推介的优势特色要大力推介,该说明的短板弱项也要不遮不掩。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忧,以诚意满满的“橄榄枝”招引更多“金凤凰”。

双招双引还要有“行程”。双招双引没有捷径。走出去、请进来,留得住、能出彩,就是胜利。发扬“五个千万”精神,做到不怕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拜访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用尽千方百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周期做好服务,全要素做好保障,全方位提升能力,让产业、资本、人才在深圳如鱼得水、化龙腾飞。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金钥匙”,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有了它,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将更加繁荣昌盛;有了它,作为“梦都”的深圳将更加欣欣向荣。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