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春节假期客流量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
2023-01-31 08:55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春节假期客流量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8日正月初七,凌晨4时40分的武汉站站台上依然人头攒动,旅客提着大包小包准备坐车返粤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今年春节假期出行真的太火爆了。”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列车长高然告诉记者,为应对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广铁在杭州、武汉等热门返粤方向加开了多路夜间高铁。

“今年春节,以前那个忙碌的机场又回来了,听着发动机轰鸣不绝于耳,迎送南来北往的旅客回家,我虽然整个春节假期一天都没休息,但也值了。”东航技术公司空客航线二分部班组长、放行工程师李伟说。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交通运输行业强劲复苏,探亲访友、旅游过年等出游需求集中释放,铁路、民航等客流量已经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在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中,客流量的恢复展现出2023年开局好势头、新春新气象,为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客流量回升▶▷

开行列车数破纪录

到达旅客数创新高

1月27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白云机场全日接送旅客17.9624万人次,刷新今年春运单日接送旅客纪录,显示出强劲复苏势头。

同一天,广州南站开行列车1148列、到达旅客43.05万人次,均创下建站以来的历史新高。

1月29日,深圳北站到达旅客29.9万人次,27日至29日连续三天刷新该站建成运营以来单日旅客到达数量历史纪录。

整个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白云机场接送旅客超百万人次。其中,国内客流快速回升,日均进出港旅客14.12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83.07%,已恢复到2019年春运的同期水平。

飞常准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航线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7.4万班次,日均执行国内客运航班量超1万班次,1月27日(正月初六)达出行最高峰,为12987班次。2023年春节假期国内客运航班量相比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34.68%,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同期近九成水平。白云机场客流量稳居全国第一,深圳机场排在第二位。

数据显示,春运前23天,广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达到3082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增加514.8万人次,增长20%,恢复到2019年春运同期的83.3%。除了广州南和深圳北,怀化南、张家界西、洞口、衡阳东、潮汕等21个车站,单日旅客发送量均突破了春运历史峰值。

过去的周末,尽管假期已经结束,返程客流仍然处于高位。白云机场预计,回程高峰还将持续至今日。“从近几日深圳北站出发客流来看,春节后旅客出行需求依然旺盛。”深圳北站值班站长罗敏也表示。

跨境游复苏▶▷

多条国际航线重开

东南亚航线受欢迎

1月20日6时许,春秋航空9C7419搭载186名旅客从广州飞往泰国曼谷廊曼机场,客座率达100%。当天,春秋航空联合泰国国家旅游局广州办事处举办广州飞曼谷、清迈航线的首航活动。时隔三年,春秋航空9C8933广州至清迈航线正式复航,并恢复广州至曼谷航线为天天班。

东南亚成为跨境游恢复后的首选目的地,泰国航线尤其受到欢迎。九元航空也在1月份恢复了广州—曼谷航线,2月10日起,九元航空广州—曼谷航班还将增至每日一班。海南航空宣布2月24日全新开通广州—普吉航线。

外航也在加速恢复进军中国市场。亚航宣布从1月26日起逐渐恢复飞往广州、重庆、深圳、昆明、杭州、南京、长沙和澳门等8个中国城市的直飞航班。“我们很高兴能恢复直飞中国的航班,我们在运行和安全方面全力以赴。中国是亚航十分熟悉的市场,我们期待着欢迎来自中国的游客返回泰国。同样,泰国游客也迫不及待地回到中国,畅游这个国家。”泰国亚洲航空首席执行官桑迪素表示。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跨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以上,东南亚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

飞常准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间国际及地区航线实际执飞客运航班量2048班次,相比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144.39%。日均执行国际及地区航线客运航班量293班次。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第三产业用电量复苏▶▷

电动汽车充电量攀升

旅游景区用电量暴涨

“今年过年是三年来第一次跑长途探亲,也是担心高速上充电会排队,结果到了服务区,发现比平时多了3个移动充电车,充电速度还挺快。”电动汽车车主张先生说。

记者从广东电网了解到,在春节返乡车流激增和省内出游高峰的带动下,春节期间,广东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充电桩共计服务用户充电52.58万次,同比增长57%;产生充电量1105.7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8%。为应对春运期间高速出行充电排队久、耗时长、供不应求等问题,广东电网在全省7个关键交通枢纽点部署了42台应急补电车,每台应急补电车可同时为两台电动汽车充电,15分钟快充模式即可充电至80%电量。

数据还显示,春节假期期间,广东电网供电辖区内第三产业用电量10.97亿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7.15%,电量反映广东第三产业迅速回暖。

在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前三天,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逾1万人次,超过疫情发生以来春节期间客流量总和。今年春节期间,海陵岛用电量达到518.21万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15.34%,其中第三产业电量同比增长37.57%。

地处惠州博罗县的罗浮山素有“岭南第一山”的美誉,春节期间,景区旅游人数同比去年增长逾6倍,用电量达22.9万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11%。“针对罗浮山景区范围大、地势复杂等特点,我们依托‘人巡+机巡’的运维策略对景区周边近25公里线路开展动态运维,重点防范主供和备供电源因短期负荷上涨所导致的重载问题。”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博罗供电局长宁供电所所长许杰华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