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2022年度十件大事出炉 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亮相
2023-01-19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福田2022年度十件大事出炉 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陈文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近日,深圳福田2022年度十件大事出炉。具体内容如下:

1.绿见美,落户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以福田红树林湿地为主的深圳湾区域是东半球国际候鸟重要的栖息地和南北迁徙通道上重要的“中转站”。同时,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获全球首批“湿地教育中心星级奖”,罕见候鸟中华仙鹟首现深圳。

2.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坚守防疫“南大门”的同时,用政策纾困“送春风”。2022年,先后出台《福田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等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针对性纾解企业成本高、用工难等“痛点”“难点”问题,惠及1.4万家企业、1.5万家商户及85万群众。

3.攻坚落实,“一榜三令”高效执行。2022年2月,福田区创新实行重大项目、重要改革和重点工作高效执行机制,以区委“1号文”创新设立区委区政府任务榜和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组织全区上下“揭榜挂帅”,推动榜单任务“揭榜一个、兑现一个”。2022年发布“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任务榜单4批、涉及任务53项,截至12月底,11项超前兑现、42项按期兑现,总体兑现率达100%的硬战果。

4.深港融合,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速发展。河套合作区已落户重点科研机构、国际化平台和高精尖项目逾150个,初步形成世界500强研发中心、国家重大科研平台、香港高校科研、关键核心技术、深港“独角兽”企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等“六大科创产业集群”,科研项目呈现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三大政策推进深港全链条协同支持。2022年7月,河套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合政策包》《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创新若干支持措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就业与创新创业资助计划》三大政策。

5.逆势而进,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2022年11月,福田建成全国首个数据要素全生态产业园,深圳数据交易所落地运行,完成国内首笔跨境数据交易,形成“深交所、数交所、科交中心”协同联动的集群效应。12月,赛迪顾问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福田区位列第二,城区经济发展质量连续三年跻身“赛迪中国百强区”前三名。

6.金融高地,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华丽亮相。2022年6月,《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发布,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以深南大道南侧的车公庙片区、北侧的东海社区部分街区为策源地,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核心,成为大湾区打造的首个创投街区。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内,大力培育和引进以服务科技创新、实体产业为导向的知名风投创投主体。

7.学有优教,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齐头并进,教育资源软件硬件两手抓。新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学位1.2万座,成立10个幼教集团和17个学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超50%,大学区制试点增加至18所学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超50%。打造13所“5G+智慧教育”实验学校,AI赋能探索未来教育。吃好睡好,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午餐午休。

8.精彩纷呈,文化服务送出“民生大餐”。2022年,福田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围村风情季、新春艺术季、午间音乐会、星空音乐会等品牌活动有声有色;电视剧《湾区儿女》等影视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金鸡奖;签约引进世界级歌唱家廖昌永、篮球巨星易建联等福田文体名人,加速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福田文化IP体系;原创歌曲《深爱》《一起幸福》等广受好评,其中粤语歌曲《深爱》荣登华语金曲榜首,点击破3亿;持续深化“一网统管 一键预约”平台建设,纳管场所增至183家,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文体服务需求。

9.服务升级,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出台。在清单中亮标惠民、在精准服务中保障民生幸福,福田打造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持续走深走实。《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 》,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牵头单位清晰可见,对于福田人来说,这份清单更像是一份承诺书,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由谁来提供,一目了然。

10.民意速办,居民诉求“7×24小时”响应。2022年,福田全力推进“民意速办”改革工作,于4月正式上线运行福田区“一网统管 民意速办”群众诉求解决平台,通过数字赋能,构建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解决了辖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民生咨询7×24小时全天候响应、群众诉求无延迟办理、人民智慧及时吸纳、社会风险负一秒感应,搭建起党群服务“连心桥”。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