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这些坑可别踩!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2023-01-11 14: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春节消费,这些坑可别踩!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随着新春佳节的来临,节日消费也迎来高峰。1月10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消费时保留好相关票据、协议、聊天记录等凭证,如遇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消委会或行政部门投诉,也可直接向法院起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旅游出行需谨慎,个人防护莫放松

春节返乡潮、旅游潮已经开启,建议消费者提前预约并规划好出行路线,提前购票、错峰出行。

预订车票、酒店、景点前要详细了解退改签条件;外出游玩时,尽量避免到人流量过多的场所,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阳康”人员不宜参加过于激烈的运动。

二、网购年货要仔细,快递消毒需牢记

春节临近,年货商品网络消费旺盛,建议消费者网购前与商家确认发货时限,及时关注物流配送情况。

对于签收的快递物件要做好消毒工作,认真检查商品是否有遗漏、破损,双手清洁消毒前切勿触碰眼、鼻、口,做到取件拆件放心安心。

三、节日用餐多注意,文明节约更安全

订购年夜饭、生鲜配送时,要注意选购新鲜安全的食材,及时加工食用;外出就餐应尽量选择口碑好、证照齐全的餐厅,严格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厉行节约不浪费。

四、科学购药保健康,莫要恐慌乱囤积

受病毒变化影响,药品消费需求增长,药品属特殊商品,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各类药品时要结合个人和家庭需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购买囤积,服用药品前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说明,注意是否有不良反应和禁忌条件。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