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里很“热闹” 深圳大学城学子寒假追梦不停歇
2023-01-10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实验室里很“热闹” 深圳大学城学子寒假追梦不停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寒假里,深圳大学城校园内只闻簌簌的叶落和间或清脆的鸟鸣,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F栋一个不起眼的侧门进去,爬上二楼左转,穿过摆满设备的走廊,意外发现偌大的生物实验室内竟人头攒动,一点都不“冷清”。

“去年是不亦乐‘虎’,今年争取‘兔’飞猛进……”说话间,一路带记者过来的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生王建证,已经换好了实验服,“我们组一共有14个同学,全军民教授、李勤凯副教授、陈天红老师三位老师假期里也一直陪着我们做实验。像全老师就在隔壁,他每天来得比我们还早,不管工作日还是周末,雷打不动早上8点到晚上9、10点,全天候陪我们泡在实验室里——其实,这就是理工科的专业属性,真正能休息的时间也只有春节前后的两周,其余时间都会留给科研实验,我们学院师生都在工作状态,甚至全国同类专业的师生可能差不多都这样,这是我们的选择。”

王建证入读北大深研院以来,从事科研工作已经有4年时间了,穿上鞋套、戴上护目镜,王建证径直走进位于实验室一角的“细胞间”,开始细胞RNA提取及逆转录工作。他介绍,自己从事的是肿瘤相关信号通路中小分子、多肽的调控及分子机制研究,目前正在聚焦于肿瘤微环境和免疫信号通路的研究,涉及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实验不可能一帆风顺,对某一药物分子的验证,所需时间短则一两周、长则数月甚至一年,但对科研人员来说,实验失败也是一种‘结果’,它至少可以证明这套方案走不通。全老师时刻关注着我们的实验进度,每次汇报,他都会第一时间查看课题进度、实验数据和结果,及时提供下一阶段的建议和指导,启发思考,避免我们走弯路。”

王建证指着同样忙碌的同学介绍,郑文铝正在从事基于免疫的抗肿瘤多肽研究,而同级的王小权从事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曹安琪从事非酒精性脂肪肝研究,博五的付楠楠和博二的王胜男从事抗癌药物机制研究……“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课题,但为了避免重复验证,全老师会把几个实验方向相近的同学组成团队,因此,大家在实验室的工作始终可以保持有条不紊。”

结束手头的实验,王建证又带记者来到休息室,这里的氛围轻松了很多。他介绍,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立的工位,同时北京大学为全体师生购买了科研可能用到的几乎所有的数据库和检索系统,查询文献非常方便,而且在工位上更利于大家一起充分讨论,效率更高,因此,虽然大学城图书馆假期里也开放,但自己和同学们极少过去。去年春节,为了科研进度,他和不少同学选择了留深过年,今年自己虽然回家过春节,但还是会在实验室忙到最后才走。

提及回家过年,意外得知王建证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哥哥王建稳在清华大学本部李春老师实验室从事植物根际微生物的研究。当问及双胞胎有没有共同爱好时,王建证回答:“其实还是蛮多的,比如我们都喜欢滑雪、跑酷,也都做过滑雪教练,稳哥还获得过滑雪定向专业男子组全国亚军……”看到记者不经意流露出的钦佩表情,他笑称,“因为我们在各个方面都经常一起交流经验心得、互相学习借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