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乡情更浓 意恐迟迟归 时隔近3年,深港口岸昨起有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
2023-01-09 08: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乡情更浓 意恐迟迟归 时隔近3年,深港口岸昨起有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港口岸有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图为在深圳湾口岸,抵深旅客与家人合影。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戚金城 吴徐美 解树森 林清容 田语壮)昨日6时30分,深圳湾口岸一开闸,中国台湾居民范扬铭手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来到出境大厅人工通道,在接受深圳湾边检民警查验后正式出境,此刻时间为6时34分。当天是深港口岸有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首日,他由此成为深圳口岸首个出境旅客,也是首个通关旅客。

早晨6时许,天还没亮,本报记者分兵多路抵达口岸一线采访。福田、深圳湾、文锦渡等陆路口岸灯火通明,深圳海关、边检、口岸办等部门人员已启动查验设备,开足查验通道。口岸闸口外,早已聚集大批等待正式开闸通关的旅客,还有很多旅客从不同方向陆续到达。

6时35分,香港旅客庄先生经福田口岸二楼入境大厅边检快捷通道自助办好通关手续,成为当日深圳口岸首个入境旅客。现场口岸工作人员对庄先生说:“先生,欢迎回家。”他兴奋地说:“谢谢大家!我已两年多在香港没回内地了,这次回来非常开心,特别期待今天与家人团聚的场面。”

“看到熟悉的口岸,很亲切、很兴奋。”宁波市顺翃文具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何寒英说,近3年一直通过电话、邮件、社交软件与客户交流,还是不太方便。这次去香港参加玩具展,可面对面与客户洽谈,效率会更高。“这次是怀着满载而归的心情去香港,相信未来越来越好。”她充满信心地说。

7时许,一辆香港国际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的巴士,进入深圳湾口岸小车入境查验通道,司机谭先生正办理入境查验手续。“时隔近3年,又回到熟悉的地方!”他感慨地说,旅游签注恢复办理后,作为旅游运输从业人员,他将忙碌起来。

一些旅客从福田口岸入境后,直接到裕亨路上的餐厅、商铺消费,或者寄快递。港铭茶餐厅员工告诉记者,当天很多过关旅客到店里吃饭,生意比以前好多了。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深港口岸有序恢复正常通关,口岸逐渐恢复往日繁忙景象,这将全面促进深港两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激活探亲、旅游、购物、商务、投资等需求,带动技术、资源、资本等要素加快融通,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当天,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蛇口口岸、机场福永码头恢复正常旅检通关。受新冠疫情影响,西九龙高铁站、沙头角、文锦渡等口岸2020年1月30日零时起暂停旅检通关服务;罗湖、福田、皇岗等口岸从2020年2月4日零时起暂停旅检通关服务。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