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深圳着力培养未来足球新星
2023-01-05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推动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深圳着力培养未来足球新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程赞 范慧如)2022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十四五”期间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的通知,深圳榜上有名,成为9座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之一。随后深圳市政府决定成立深圳市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创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促进深圳市足球改革。近日,记者从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小组工作一年来的最新进展。据悉,小组正从顶层设计、竞赛体系、俱乐部改革等多角度开展工作,尤其注重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成为助力深圳足球小将成长的重要力量。

加强“体教融合”,保障“升学直通车”

记者在采访深圳多家足球培训机构后了解到,深圳12岁、15岁青少年足球参训人数呈现断崖式下降趋势,许多优秀的足球苗子还没展现天赋就过早地结束了足球专项训练。从事足球培训行业已3年的郝教练表示,深圳热爱足球的青少年受众其实并不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还能继续坚持训练的却寥寥无几,部分原因就在于“很多家长迫于孩子小升初、初升高的升学压力,都会优先考虑孩子的学习成绩,足球就得靠边站了。”

《2021广东省足球产业研究报告》指出,深圳接受青少年足球培训的学员规模超过2万人,全市足球人口规模超过200万,然而在此基础上输送的职业球员数量却不容乐观。

针对这种现象,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大“体教融合”力度,建立系统的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保障体系。具体措施包括:推动建立完善小学、初中、高中的精英足球人才“6∶3∶1”的“升学直通车”保障体系;制定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奖励方法,最大程度调动各种性质的青训力量的积极性;发挥足协的专业优势,制定社会足球培训机构的评估审核办法,起到奖优罚劣的作用,有序引导优质社会资源进入校园培训领域。

扩容足球场地,深圳为热爱通行

学生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每个月他都会带儿子去参加足球亲子赛,但很多时候就因为没有合适的场地只能作罢,“很多球场离家距离远、收费贵,想预约附近的却总也抢不到名额。”不仅如此,郝教练也表示:培训机构会时常遇到租不到场地的尴尬情况。

日前,深圳依托“i深圳”政务服务APP打造体育场馆平台,正在争取更多学校足球场地资源接入平台,方便青少年预约足球场地,同时全面推进校园足球场地向青少年开放,更好满足青少年的足球场地需求。

同时,为了解决足球青训机构的场地难问题,领导小组正在积极寻求深圳校园足球场地向青训机构开放,制定准入“黑名单”“白名单”制度,依托“双减”政策,让有资质、教学质量好的社会青训机构,选派优秀教练员进入校园,向中小学生提供高质量运动培训,鼓励学生参与足球运动。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