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面发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力争未来三年跻身全球十大科创中心
2023-01-05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全面发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力争未来三年跻身全球十大科创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立足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深圳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战略举措。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围绕全会提出的新目标任务,深圳科技界正加快行动,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力度统筹推进,打造新兴产业创新引擎、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协同创新教育高地、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全球创新生态枢纽,力争未来三年迈入全球十大科技创新中心行列。

推动四链深度融合

前不久,2022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在坪山举行。会上透露,目前深圳集成电路产业整体规模超过1600亿元,在制造、封测、设备、材料等环节实现比较明显的增长。

“近期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新举措,并且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以保障本国产业链安全,抢占‘后摩尔时代’芯片技术制高点。”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常军锋介绍,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释放了巩固科技创新战略地位的重要信号,对于促进科技交流合作、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重点关注的核心产业,也是深圳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深圳正重点推进一系列的硅基半导体重大项目落地,布局从前端研发到芯片制造的全产业链条,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作为行业协会,我们也在思索如何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贡献。”常军锋表示,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牵头组建了深圳市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联盟,成立了协会党支部、行业专家智库、公平贸易工作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现有会员企业350余家,主要包括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EDA/IP等产业链企业,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协会还吸纳了优秀的产品应用终端企业、集成电路方案设计企业,以及与半导体产业相关的院校、研究机构、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媒体、产业园服务等配套服务机构与企业,聚集形成了强大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资源池。

努力打造科技“引擎”企业

上个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位于坪山丹梓大道的青铜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顺利封顶。

据介绍,青铜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是深圳市年度重大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近50000平方米,将作为青铜剑科技集团总部,同时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车规级碳化硅功率器件封装线和中欧创新中心孵化器等,最终形成国内领先的具备全产业链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

“产线建成投产后,碳化硅器件年产能将达200万只。”深圳基本半导体董事长汪之涵表示,目前公司掌握碳化硅核心技术,研发覆盖碳化硅功率半导体的材料制备、芯片设计、封装测试、驱动应用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累计获得200余项专利授权。

汪之涵认为,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深圳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深圳将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进一步强化地区科技创新枢纽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成为新知识产生、新技术突破、新产品应用、新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此外,加快建设科创中心也将给企业带来红利。汪之涵认为,深圳拥有数量庞大、充满活力、具国际化背景的科技创新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成长发展空间,有望打造一批在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范围极具影响力的科技“引擎”企业。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认为,在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浪潮中,人工智能是关键代表性技术,也是各国竞争的焦点,深圳也应该抓住这一发展机遇,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陈宁表示,当前,云天励飞已在各行业和场景的智能化上进行了初步探索,建成了如深圳多区域的智慧安防项目、深圳市疫情防控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深圳智慧隔离酒店项目、深圳巴士集团智慧公交OD项目、深圳龙华智能运算平台等,为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建设作出了探索和尝试。

全力谋划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表示,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史和经验表明,打造一批世界科技创新中心能够为建设全球经济和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关键路径,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科技创新竞合。

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新时代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是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必将成为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引。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科创委等单位初步形成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的来看,目前我市国际科创中心排名全球第13位。对比国际先进城市,深圳主要在顶尖大学、顶级科技奖励等基础研究指标,以及国际事务影响力、吸引外来投资、国际金融机构、国际公司总部等城市综合生态指标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接下来,将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谋划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全方位发力,推动教育、科技和人才相融相促,打造新兴产业创新引擎、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协同创新教育高地、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全球创新生态枢纽,力争未来三年迈入全球十大科技创新中心行列。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