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名家主理人 以另一种方式“阅见深圳”
2022-11-24 08: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书店名家主理人 以另一种方式“阅见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 记者 周梦璇)彰显本土阅读风采,营造良好文化生态。正值11月深圳读书月名家汇聚时刻,全国新书首发中创新推出“以书之名,阅见深圳”城市书店名家主理人系列活动,邀请复旦大学人文学者梁永安、诗人作家余世存前往深圳书城中心城24小时书吧、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担任“1日书店主理人”,通过书店主理、读者互动、专架荐书等形式,让文化名家与深圳书店深度联结,透过文化的视角、名家的讲述,打造一批带有名家个性化标签的城市阅读空间。

余世存:围屋里的“书房”,发现城市阅读新形态

11月18日,城市书店名家主理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场活动邀请了知名文化学者余世存走进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担任“一日店长”。这是余世存时隔好几年后再次来到深圳,更是一次难得的与读者近距离互动的机会。

大万世居是全国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围屋之一,在门楼和天井中穿行,可以闻到古木的清香,感受客家居祠合一、敬祖睦宗的文化渊源。余世存上任“店长”的第一件事便是了解书店定位、特色并提出运营主张。“书店是城市的‘充电桩’,现代人常常压力很大,面临一些思想的困境,读书是从他人的经验里面找到自己,也是一个修养身心的过程。阅读只是一个方法,让我们能够明心见性,去达到生命的完善。”余世存说。

书店要成为社区的文化客厅、文化地标;让社区的人们都知道,在他们回家之后,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过来玩,可以来读书,来和社区的人们打打招呼。在坪山城市书房,余世存看到了社区书店这一新的形态。

梁永安:城市里的“书光”,温暖城市文化守护者

开一家书店是复旦大学人文学者梁永安的梦想,22日,他作为“一日店长”来到24小时书吧,一进门便被其独特的空间设计吸引。“这里半开放式的阅读空间结构让我惊喜,对我启发很大,不仅能吸引年轻人来,还能让他们在这里找到精神伴随。”梁永安表示。

“如今,生活在城市里的年轻人拥有丰富的生存体验,活得热闹但又孤独,特别需要24小时的精神陪伴,24小时书吧便起到了这个作用。书给我们带来的不是一种面对弱者的抚慰,而是探讨问题式的相互对话。”梁永安说。在他看来,书店不仅仅具有收纳、传播信息的功能,它本身也是创造文化的地方。就书店而言,其独具特色的功能设计本就体现了文化的差异和对文化的理解。“书店重要的不是物理空间,而是在其中的年轻人。”他们面对极大的压力,承受着孤独的感受,而书店,正是安放孤独的最好场所。

“如今,人们的生活向现代化转型,实际上也是文化需求、精神需求的日益增长。因此我认为,书店一定要认识其是满足人们文化生活的定位。”梁永安说。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