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海洋强国的深圳作为 提升城市能级的重大机遇 中国海博会:聚蓝色动能向海洋强国进军
2022-11-24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服务海洋强国的深圳作为 提升城市能级的重大机遇 中国海博会:聚蓝色动能向海洋强国进军

人工智能朗读:

f220a40b-dee9-4725-b607-c412c2b215d6.jpg.jpg

深圳以举办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奋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前海合作区海洋新城暨深圳市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项目。(规划图)

2022海博会展馆布展冲刺。图为参展的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无人船。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南海之滨,深圳湾畔,万商云集,全球蓝色经济伙伴欣然共赴鹏城邀约。

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唯一国家级海洋经济盛会——11月24日至26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盛装开幕。

这是深圳推动全民“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奏响的嘉年华乐章——11月24日至28日,首届深圳国际海洋周同期举办。

这是深圳海洋产业首次专场面向全球招商,打造“全球蓝色经济引领者”——11月24日上午,2022深圳市海洋产业招商大会举行。

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海博会贺信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动作为,面向未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枢纽能级,聚焦“科创赋能”,共谋“共享深蓝”,全面推动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协同发展。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海博会开幕,对进军海洋、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深情寄望。

海博会是对外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推进海洋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功能平台、促进世界沿海国家在海洋经济领域交流合作的高端经贸平台。2019年,海博会移师深圳举办,深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将海博会作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平台,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要求,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有广泛影响力、国际一流的国家级展会,夯实海博会在促进海洋科技创新、深化海洋国际交流合作、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大平台作用。

2019年、2020年成功举办的两届海博会,成果丰硕,累计吸引全球10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参会,达成签约及意向合作超2500项,举办高端经济论坛30余场,吸引10万人次线下观展,超100家央省市级媒体报道关注。

又是一年丹桂香,开放的中国与“蓝色”的世界,在深圳再次相遇和交融。

今年,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走过“非凡十年”。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由5万亿元增长到9038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约9%,新兴海洋产业增速超10%,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2021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8.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5.0%,海洋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潜力与韧性彰显。

今年,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迈进五周年,涉海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深圳海洋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海洋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强化,海洋空间综合管理能力基础夯实,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海洋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海洋在深圳支柱产业的地位愈加凸显,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新引擎动能澎湃。

办好2022海博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圳作为,也是深圳面向未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一次重大机遇。

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在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指导支持下,深圳市顺利完成海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呈现一届质量更高、成效更好、影响更广、竞争力更强的国际一流海洋经济展会。

与往届相比,2022海博会更加聚焦海洋技术产品的应用场景、更加关注海洋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更加突出面向全球招商引资的重要功能、更加突显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平台作用,全力搭建海洋领域产、学、研、用、投等各方深度融合的供需平台。

同期,深圳还将推出国际海洋周活动,“新”意满满,“海”味十足,呈现全时、全域、全民参与的海洋缤纷嘉年华。

潮涌海阔再扬帆,同舟共济向未来。

继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初的我国重要外交主场活动《湿地公约》大会开幕式上宣布在深圳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后,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深圳。2022年最兼具专业性和大众性、集经济发展与文化交流于一体的“中国海洋第一展”盛会,伴随全球迁飞候鸟已翩跹而至,将全面推动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协同发展。

中国再次向世界张开双臂,用开放姿态拥抱蓝色星球,期待与海内外朋友共话海洋发展新机遇、共商蓝色事业新未来。这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将具有重要意义,对加强国际海洋交流合作、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在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深化交流合作,深圳已准备就绪。蓝天碧海、鸥鹭翔集的国际会客厅、城市大舞台、活力海岸带,将拥抱八方来客,携手全球伙伴共叙共创海洋发展美好未来。

新征程上,更精彩的故事,正在续写……

Hi展览

展览首次设置七大应用场景

2022海博会聚焦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首次设置展览板块七大应用场景,即海洋港口与航运、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与环保、海洋渔业、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旅游与文化。

其中,海洋油气与资源开发、海洋港口与航运、海洋工程与环保是展会保留板块,也是海洋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参展数量和规模均居前列;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与医药是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增速领跑海洋经济。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与文化是新增板块,最聚人气、接地气。

展览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搭建经贸合作平台,推动海洋经济在产、学、研、用、投等多方面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深海未来产业等新引擎。

参展机构既有世界500强、国家单项冠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也有知名高校和研究院的校友企业组团参展。参展企业将带来众多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创新技术和经略海洋的“重器”模型。新产品推介不胜枚举,高科技看点令人期待。

Hi论坛

论坛智慧助力全球海洋城市交流合作

2022海博会打造全球共享的多功能“海洋国际会客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N”场海洋高端学术论坛,众多国内外海洋行业领袖和专业人士、名企高管,共同探讨海洋领域前沿技术,搭建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平台,展现中国在海洋事务上开放、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备受关注的2022海博会宏观论坛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论坛,于11月24日-25日连续举行,包含论坛开幕式和9场高规格全体会议,围绕海洋科技、海洋产业、航运运输、海洋文明、海洋合作治理等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评价指标设置主题,为促进全球海洋城市交流合作、加快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吸引力和创造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在会上发布《2022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本届海博会举办的“N场”专业论坛达23场之多,围绕全球海洋热点议题,如海洋生态保护、资源利用、绿色低碳等,为深圳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智库支撑和方案贡献。专业论坛将积极响应“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介绍“海洋十年”中国行动方案、发布“海洋十年深圳倡议”,结合在深圳设立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介绍海洋生态修复技术与应用等。

论坛也是2022海洋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世界运河城市合作组织成员、海洋文化历史学者、海洋畅想书作家等,将引领公众探索魅力海洋,传播深圳特色海洋文化,提高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认知度。

深圳市海洋产业招商大会首推专场

推介蓝色产业空间载体,构筑海洋经济发展高地

2022海博会期间,2022深圳市海洋产业招商大会于11月24日上午举行,首次以专场形式宣传推介深圳营商环境及海洋产业发展战略、发展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现场还举行一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本次海洋产业招商大会,聚焦“携手深蓝共赢未来”主题,围绕港口航运、海洋工程、海洋渔业、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金融与法律、海洋教育与科研、海洋旅游与文化、海洋生态与安全、海洋咨询与研究等领域,举办政策宣讲、招商推介、现场签约等活动,着力打造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全球海洋产业投资合作平台,提振国内外涉海企业来深投资发展信心。

2022年初以来,《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市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重磅政策文件连续推出,正在编制《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2-2035年)》《深圳市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深圳提出构建“两廊四区多点”的总体海洋发展空间格局,研以促产、集聚资源、空间保障、陆海统筹支撑海洋事业发展。“两廊”即“广深港”海洋科技创新走廊和“深惠汕”海洋产业发展走廊;“四区”即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区、海洋现代服务与创新研发核心区、蓝色智慧与文旅产业集中承载区以及深汕海洋产业多元拓展区。全市还将设置11处海洋发展重点片区。其中前海中心区、西丽湖-高新区深圳湾、福中-香蜜湖片区着重在城市成熟片区重点注入海洋发展服务功能;海洋新城等片区重点承载各类海洋发展要素及空间载体,规划建设中欧蓝色产业园、大铲湾蓝色科技园、赤湾海洋科技园等重点科技产业园区;盐田全域国际海洋城、龙岐湾、前海中心区、蛇口国际海洋城、海洋新城、坝光等片区重点发展海洋文旅休闲产业,丰富海洋公共文化活动。

深圳一诺千金:将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公正、透明、诚信、可预期的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重大机遇和广阔舞台,将努力提供最好环境、最优服务,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发展机遇,携手奋力书写深圳“向海图强”新篇章。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