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社区:打造“守望相助”特色品牌
2022-11-23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中英街社区:打造“守望相助”特色品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 通讯员 林俊峰)连日来,盐田区中英街社区通过开展主题宣讲、实践参观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辖区深港居民一街共处的特点,持续打造“守望相助”特色品牌,构建深港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

中英街社区党委及网格员依托辖区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驻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各楼栋楼栋长,联动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多渠道、多方式联系居民群众,实现信息互通。“我们通过主动巡查、入户走访、串门聊天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中英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相当于社区议事厅“建”在小区门口、“搬”到居民家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巡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中英街社区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议,认真分析研究,明确责任部门,由社区党委统筹推动解决问题。近日,社区成功调解了辖区一家酒楼因经营不善结业、引发数名外来工经济赔偿的劳动纠纷。

为进一步精准掌握深港居民诉求,中英街社区搭建了7个网格服务微信群。“党委委员+网格+社工”小组分头入驻微信群,全天候在线回应深港居民关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收集、整理居民水管爆裂、送药、就医、宠物喂养等诉求,协调解决居民合理需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构建了深港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中英街居民中,60岁以上人群占比达五分之一,且大部分为空巢或独居老人。为此,中英街社区通过常态化上门探访、户外康乐、邻里关爱等形式,提高社区深港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中英街社区正打造全覆盖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社区长者服务站建设,每日为辖区20名左右深港老人提供助餐服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窗口,中英街社区协助辖区深港老人提交适老化无障碍居家改造申请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申请,全力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接下来,中英街社区将根据不同居民群体,继续提供多样化深港特色民生服务。比如结合节日,上门慰问辖区深港老人、困难党员群众、特殊群体、退役军人等;在党群服务中心为深港儿童提供学习娱乐场所和学习资料;组织深港妇女开展瑜伽、健步走等活动;通过免费体检、健康知识讲座、长者出诊家访、免费健康咨询等服务,让居住在中英街的深港老人均可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中英街社区通过不断打磨“守望相助”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居民身心健康,增强居民福祉,切实加深深港居民的社区归属感,提高社区和谐、幸福指数。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