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6号线支线完成“三权移交” 两条地铁线月底开通
2022-11-22 08:10
来源: 深圳商报

地铁12号线、6号线支线完成“三权移交” 两条地铁线月底开通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12号线海上世界站内景。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11月21日,地铁12号线和6号线支线实现属地管理权、调度指挥权和设备使用权的“三权移交”,标志着两条线路正式完成工程建设及开通筹备工作。两条新线将于11月底正式迎客,届时,深圳市地铁线路里程将达到530公里。

地铁12号线是深圳首条以PPP模式运营的地铁线路,也是地铁四期工程中站点最多、附属工程最多、换乘站(含远期规划)最多的线路。全长40.54公里,南起左炮台东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自南向北串联前海蛇口自贸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

地铁12号线采用全自动运行模式,设计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车站多达20座(含远期规划)。开通后,可实现与1、2、5、9、11、20号线的换乘,是名副其实的换乘大王。

地铁6号支线起自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全长6.13公里,采用全自动运行模式,设计时速达120公里。设光明、圳美、中大、深理工4座车站,在光明站与6号线实现换乘,预留了东莞、深港合作区的延伸条件,是连接深莞的“学子通勤线”。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