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科技感!全国首座零碳智慧变电站开建
2022-11-11 07:25
来源: 深圳晚报

满满科技感!全国首座零碳智慧变电站开建

人工智能朗读:

▲110千伏后海三变电站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通讯员 朱丹龙 谢有庆)11月10日上午,110千伏后海三变电站工程开工。深晚记者了解到,该站是全国首座零碳智慧科普变电站,位处南山区“科技创新轴”、后海金融基地的核心地带及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中段。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计划将其打造成一座集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概念”变电站。

据悉,后海三变电站通过使用全站钢结构、光伏发电一体化、风力发电、光导纤维照明等多种节能降碳技术和措施,达到变电站建设和运营期间二氧化碳零排放,实现变电站“零碳”运行。此外,在设备选型上,后海三变电站采用了最先进的天然酯(植物油)变压器和环保气体GIS,这两种设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传统设备的30%,预计建设全程可减少3.8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据悉,遵循“可视化、全景化、智能化”原则,该站还将构建数字孪生智慧变电站智能运检体系,打造一座具有数字建模、全息感知、泛在互联、自主预警、高效互动特征的智慧变电站,实现设备的信息全景监视、状态实时感知、巡检自主实施、健康自动判断等功能,提升变电站的风险防控能力和精益运检能力,进一步提高“环深圳湾”高品质供电引领区的供电可靠性,助力打造国内外领先的新型电力系统及数字电网示范区。

深晚记者了解到,后海三站预计设置3层,在满足设备运行功能基础上,该站在2至3层设置了约1800平方米的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将在展厅内设置各类科普互动装置。展厅外,市民可以通过体验骑行发电实现和变电站幕墙的互动。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电力从业者,都能在展厅里全方位领略电力技术的魅力,满足市民对视觉、听觉、触觉等多元的参观需求。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