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10天 约600家出版机构参展 展销图书159万册 第四届深圳书展今日开幕
2022-11-11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为期10天 约600家出版机构参展 展销图书159万册 第四届深圳书展今日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馥郁书香满鹏城,今年又见新气象。今日,2022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深圳书展将在中心书城开幕。本届书展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年度主题,于11月11日至20日期间,采用“1+8”主分会场的模式,邀请20余位名家大咖汇聚深圳。书展期间,10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搭配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福利,与读书月联动,点燃深圳“爱阅之城”的阅读热情。

主题聚焦 精品汇聚

本届书展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特别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展,并重点设立“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图书展”“深圳书展精品好书100种”“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2022全国重点新书首发预展”等专题书展,为读者带来一份高品质的书单。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本届书展还与香港紫荆文化集团旗下的联合出版集团联动,共同策划打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书展”,集中展出香港文化相关题材的精品出版物,以阅读融通两地,共建人文湾区。

据悉,今年,深圳书展进一步扩大了办展规模,组织邀请约600家国内优质出版机构参展,通过室内户外联动,集中展销精品图书品种22万、数量159万册。在位于中心书城的主会场外广场,出版社展区组织邀请了119家出版机构设摊,精选3万余种、33万余册好书以飨读者,并特别邀请中国出版集团担任主宾展团、中南博集天卷担任主宾机构,携6000余种热销好书精彩亮相,与市民读者共赴一场好书的盛宴。

全景体验 科技赋能

本届书展精心策划了“阅读·新风尚”“文化·新动向”“艺文·新活力”三大主题系列活动,首次与2022簕杜鹃花展联动,在城市中心、莲花山下,勾勒出一道人文与自然交织、书香与花香氤氲的亮丽阅读风景线。书展还依托“深圳书展”小程序,搭建“云书展”体验空间,满足市民读者对线上阅读的新期待、新需求。

今年书展继续坚持全域联动,在8大分会场开展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让书香飘进城市每个角落。具体来说,罗湖区分会场以“亲子阅读”为主打,策划开展“小桔灯童书会”“换书会”等经典品牌活动;南山区分会场以“绘本阅读”为亮点,打造深圳绘本节(第五届)系列活动;宝安区分会场以“青少年阅读推广”为目的,开展少年军事文学书展、经典名著讲座活动等;龙岗区分会场以“诗意阅读”为特色,推出“诗词之美与现代文明”诗画作品展、“阅会星期六”读书月音乐汇演等;龙华区分会场以“名家对话”为特色,邀请文化学者参与“国学双语大讲堂”“对话大家”等品牌活动;光明区分会场以“绿色阅读”为主题,打造“绿书签作品展”“走读光明”“亲子帐篷阅读区”等倡导绿色的阅读活动。其中,龙岗区分会场还将注入科技元素,打造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沉浸式自习室、智能朗读亭、VR元宇宙驿站等阅读文娱空间,为读者提供“书城直借”“智能荐书屏”等便捷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简阅书吧中山公园店和简阅书吧桃源之光书馆作为全新分会场,结合区域特色,推出“美丽中国说”图书展、“西丽湖大讲堂”讲座、非遗之美讲座等活动,展现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重磅名家,齐聚深圳。本届书展将邀请葛剑雄、张嘉佳、马伯庸、沈石溪、梁永安、阎真、吴岩、笛安、卢思浩、李尚龙、赛雷等20余位全国知名作家汇聚深圳,开展新书发布、图书签售、文化沙龙等重磅活动。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