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少年载誉归来
2022-11-10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市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少年载誉归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近年来,深圳在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达到143.8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提升至35.84%。昨日下午,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深圳选手媒体见面会在深圳技师学院举行。深圳选手陈新源、罗凯、欧阳婉青摘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2枚金牌和1个优胜奖,实现了深圳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今年,世界技能组织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作为世界技能大赛正式比赛。特别赛设有62个比赛项目,中国共派出36名选手参加34个项目的比赛,广东参加其中11个项目,其中包括深圳3名选手均作为我国唯一代表,分赴瑞士、韩国参加平面设计技术、3D数字游戏艺术、云计算3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比拼,陈新源、罗凯分别获得云计算项目、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金牌,欧阳婉青获得平面设计技术项目的优胜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赛的3名深圳选手均来自深圳技师学院。深圳技师学院是广东省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之一,近年来,学校坚持与华为、亚马逊等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办学,将专业建在产业上,坚持产教融合育人,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和深圳重点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力开发云计算、大数据、设计等专业,为本次双金产生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深圳此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硕果,也折射出深圳在培养高技能人才上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记者了解到,深圳以深度产教融合为牵引,推进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建设。全市共有11所技工院校,其中2所技师学院,累计为深圳市全日制培养和社会培训高素质产业工人100余万人次。全市技工院校现有在校全日制培养学生约4.6万人,高级工和预备技师班学生比例超过4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深圳技工院校共开设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设计等85个专业,基本建立与深圳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专业体系。与此同时,全市技工院校合作企业1261家,与亚马逊等64家世界500企业共建特色学院。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