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与企业“雨林”的互相成就——写在深圳第四届企业家日之际
2022-11-01 07: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座城市与企业“雨林”的互相成就——写在深圳第四届企业家日之际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位于深圳中轴,聚焦智能科技、数字科技,着力5G应用及金融科技,聚集了众多国际高端服务总部企业。图为产业园航拍图。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10月29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据,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22925.09亿元,同比增长3.3%,比上半年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展现了深圳经济发展的韧劲。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深圳拿到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这也是城市与企业互相成就的生动注脚。

深圳,是创新创业的沃土;企业家是深圳的“土特产”。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国内外诸多挑战,深圳市委、市政府用政策和服务竭尽全力助企、稳企、托企;而企业也勠力同心,成为稳住深圳经济发展大盘的生力军。

优渥土壤滋养企业 企业发展托住经济基本盘

近段时间,各大机构陆续发布相关榜单,深圳企业成绩亮眼:

8月3日,财富发布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其中,深圳有10家企业上榜,较去年增加2家;

8月3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深圳共有33家企业入围,占据大湾区“半壁江山”,位列全球第六、国内第三;

9月6日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广东有59家企业入围,其中有29家是深圳企业;

9月7日,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深企占据了25席;

……

在这些榜单中,上榜深企数量几乎都创下新高。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深企或营收增量明显,或蕴藏巨大发展潜力,都表现不俗。

与此同时,据市市场监管局统计,2022年8月底,深圳市共有商事主体385.3万余户,同比上升3.89%,其中企业240.4万余户,同比上升2.53%。

这些榜单、数据,生动地勾勒出深圳“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雨林”图谱。这一图谱也折射出企业发展的优渥土壤和良好生态。

近年来,深圳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迭代推出了营商环境1.0至4.0系列改革政策,推出700多项具体改革措施,从先行先试到全面落地,改革举措在全市“遍地开花”,为经济发展带来了众多新变化。今年5月份,深圳正式发布营商环境5.0版改革政策,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2个领域的任务内容,并明确要在今年落地实施的首批200项具体改革事项。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深化。

面对疫情和国内外的各类挑战,今年深圳精准推出5个“30条”稳增长政策和“20+8”产业扶持政策,既为深圳企业排忧解难,又为深圳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公司账户上多了125万多元,对我们公司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日前,深圳辉力电子有限公司收到了深圳人社部门发放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辉力电子只是5个“30条”受惠的其中一个企业,据市发改委透露,截至目前5个“30条”政策惠及企业超过100万家,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1400亿元,政策红利快速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5个“30条”为深圳企业“雨林”降下阵阵“及时雨”。以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为例,其落地实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如“专精特新”企业表现亮眼,对全市工业稳增长有较强支撑。全市3040家规上工业“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以来增速持续保持高位,且显著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前三季合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对基本盘的稳固和宏观经济稳增长起到了较强支撑作用。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启幕。本次时装周,数字与潮流跨界、时尚与科技融合的特点进一步凸显,充分展现了传统服装行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下,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深圳现代时尚产业是深圳布局的“20+8”产业集群中的一员。当前,“20+8”产业扶持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各产业集群都实现了较好的提升。如智能网联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带动下增长44.5%,较上半年增长进一步提升9.1个百分点;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软件与信息服务、海洋经济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新能源增长10.7%。

这些企业以及他们所支撑的产业展现出勃勃生机,也为深圳的精彩发展填上一块块坚实的基石。

建机制搭平台 让企业家有成就感幸福感

深圳,不仅对企业有精准帮扶、靠前服务,对企业家也给予充分的尊重和关爱。

2019年10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了确定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的议案,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法定设立“企业家日”的城市。

3年来,持续隆重庆祝的“深圳企业家日”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爱与温暖,对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依托“深圳企业家日”,深圳也建立了常态化的政企沟通协商平台。

搭建高层次政企沟通协商平台。深圳将“深圳企业家座谈会”作为“企业家日”活动一项固定的制度安排,市几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共商深圳未来发展。企业家反映的意见建议纳入市委、市政府督办内容,确保政企沟通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如第二届“深圳企业家日”活动结束后,市委统战部梳理出政务服务、经营环境、科技创新等11大类65条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市营商环境办明确责任单位后交办有关单位办理,并要求进一步督查落实情况。2021年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活动上,市领导现场通报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搭建政企对话交流平台。“深圳企业家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邀请有关党政部门进行服务企业平台、融资政策等宣传推介,与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对话交流,进一步拓宽政企对话交流渠道。政府部门不高冷、主动当好“服务员”,赢得了企业家的纷纷点赞。

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深圳企业家日”通过举办优秀企业文化微视频展播、分享会等交流活动,促进企业、企业家之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不少企业家们也通过这一平台,碰撞创新创业的新火花。

记者了解到,随着“深圳企业家日”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市还将不断构建完善企业家沟通服务平台,让一座城市向企业家的致敬落到实处,让企业家成就感更易实现、幸福感成色更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鼓足干劲迈向新征程

10月29日晚,深圳平安大厦、京基100、汉国大厦、华润春笋大厦等地标建筑滚动播放“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深圳企业家日”宣传标语,引起了市民、社交平台上的热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作出了重要要求。

当前,南海之滨的深圳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活动将于11月1日举行。这是党的二十大后,市几套班子与企业家一起共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

“我们充满期待!”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恒心办恒业、自主创新发展的决心,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为我们迈向新征程鼓足了干劲。

“我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调动包括香港工商业界人士在内的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长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锦钦说。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圳企业家们置身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的黄金机遇期,昂首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风景独好。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