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论坛举行 为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献智献策
2022-10-31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论坛举行 为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献智献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彭军 华智超)昨日下午,在第6个“深圳人才日”来临之际,2022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召开。

本次论坛以“新起点新产业新未来”为主题,举行主题演讲、峰会对话等活动,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詹姆斯·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等13位海内外著名院士专家以现场或线上形式参与,为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粤港澳人才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献智献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出席活动。

论坛现场,与会院士专家分别从自身研究的领域出发,围绕教育、科技、人才、创新产业发展及新兴技术应用等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峰会对话,并深入探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路径。毛军发院士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也是一流城市的名片,而一流城市是一流大学的土壤,大学需要一流人才。

峰会对话环节中,段宝岩院士认为,大湾区可以从大科学装置方面着手,参与国家大科学计划,尤其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张学记院士表示,深圳是全国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城市,没有之一。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未来,深圳要继续以深圳大学等高校为依托,促进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和产业链“四链”融合,助力深圳发展得更好。唐本忠院士则从深港融合角度表示,深圳和香港具有天然的融合优势,尤其要在教育上促进融合,联合办校,共同培养人才。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指导,福田区委区政府、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委组织部、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共同承办。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