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交通统计数据:深圳出发 融通天下
2022-08-26 07:59
来源: 深圳晚报

数读交通统计数据:深圳出发 融通天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陆楚一 林冬雯2022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42岁的生日。短短42年,深圳发展成拥有超过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作为一座在现代规划理念下快速建设的城市,深圳的交通规划与城市总体发展同频共振。深晚数据实验室梳理了历年来深圳交通各类统计数据,展现深圳交通与深圳发展的五个面向。

1

深圳地铁公里数十年增长约2.4倍

地铁线网密度、客流强度、通勤便捷性、智慧出行位列全国第一,累计运送乘客144.46亿人次。经过24年的建设和18年的坚守,深圳地铁取得的成绩可谓斐然。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2021年,十年间,深圳的地铁条数增长2.6倍,公里数增长约2.4倍。

目前,深圳在建的轨道交通线路有16条,总里程为约227公里。2022年底,深圳地铁总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2

深圳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425公里

数据显示,2021年末深圳公路总里程72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97公里。

未来,深圳将完善“八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体系,引领深港两地“双城三圈”发展新格局。“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将加快深中通道、深汕第二高速、外环高速三期等建设,实施机荷-惠盐高速、深汕高速等交通繁忙路段扩容改造,预计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里程超150公里。

预计至“十四五”期末,深圳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425公里。深圳的经济活力、技术优势进一步向周边地区扩延,已是大势所趋。

3

去年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超12%

1991年10月深圳机场正式通航,五年后深圳机场成为中国第四大空港。2019年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迈入5000万人次大关。

2000年以来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速领跑湾区,显示出了超强的运输组织能力和市场韧性。

近年来,深圳机场货运区规模持续扩容,建成UPS、国际货站、保税物流中心、国内B1,B2,B3货站等设施,货站吞吐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156.8万吨,排名中国内地机场第三,同比增长超12%。

4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1年,深圳海港逆势向上,深圳港全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7万标箱,创历史新高,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而深圳的盐田港作为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仅2020年完承担了全国对美贸易1/4的货物量、广东省1/3的外贸进出口量、深圳1/2以上的集装箱吞吐量。

目前,深圳正着力推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来源:深圳市统计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机场、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