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低温物理领域最高奖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院士获颁菲列兹·伦敦奖
2022-08-25 07:17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国首位!低温物理领域最高奖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院士获颁菲列兹·伦敦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韩文嘉)8月18日至24日,第29届国际低温物理大会在日本北海道举行,本次会议举行了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颁奖典礼。菲列兹·伦敦奖获奖者、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线上出席颁奖典礼,并受邀在会上作专题报告。自1957年该奖项设立以来,薛其坤是首位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科学家,也是第二位来自亚洲地区的科学家。

2020年,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薛其坤因在实验中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而斩获这一国际低温物理领域公认最高奖。因疫情原因,该奖颁奖典礼推迟至今年8月18日至24日举行。薛其坤教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Vinokur教授和德国马普学会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的Steglich教授3名获奖者在18日分别于线上线下参加了颁奖典礼。

8月23日上午,薛其坤作为获奖者在会议上作特邀报告,介绍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和研究成果,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心得与体会,并在会上跟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菲列兹·伦敦奖是国际纯粹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为奖励在低温物理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而设立的,该奖项以著名物理学家——菲列兹·伦敦的名字命名,是国际公认的低温物理领域最高奖。

薛其坤为国际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分子束外延、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和复旦-中植科学奖等奖励与荣誉。2005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起任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目前为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20年11月,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