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故事丨岁月的底片
2022-08-19 08:34
来源: 晶报

元故事丨岁月的底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文/晶报记者 谢晨星 插图/淡亚鑫)“摄影,对于全世界各个不同种族的人们来说,是一种无需翻译的语言。如果说画笔是仅仅属于画家的,那么,照相机则是属于大众的工具”,这是1984年诞生在深圳的《现代摄影》杂志第一期开篇第一段。

没有人想到,这一期杂志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摄影史上一个划时代的独特瞬间。人们更没有预料到,这之后的十年里,它以先锋姿态记录着特殊的时代影像,发掘了韩磊、肖全、杨延康这一批新时代摄影人的同时,经由《现代摄影》的译介,马克·吕布等一批国际摄影大师也进入到中国摄影师的视野。

今天是“世界摄影日”,从胶卷相机、数码相机,再到如今人人都能拍摄的“手机相机”,摄影已经成为一种“全民艺术”。但我们不应忘记的是,38年前在深圳诞生的《现代摄影》所带给我们视觉和观念的洗礼。

在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的资料箱里,500多封手写信件记录了《现代摄影》从诞生到改版的整个生命史。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