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积金贷款服务荣获“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2022-08-19 07: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公积金贷款服务荣获“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近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2数字政府论坛”在北京召开,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报送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积金贷款服务”凭借新技术赋能贷款业务的创新示范作用,在全国众多参选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成为公积金行业内首个入选案例。

从“纸间”向“指间”,技术赋能助力公积金服务增速提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服务,是深入推进数字政府“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的积极举措。

此项服务以解决缴存职工切实关注问题为导向,依托区块链、大数据、数字签名等技术重塑公积金贷款(包括纯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与商业组合贷款)审批模式。在全新智能审批模式下,职工只需通过手机端填报7项基本信息用时5分钟即可实现贷款申报、审批的全流程网办及贷款进度查询。职工公积金贷款所需的房屋交易、婚姻、户籍等必要信息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一键获取、实时校验、自动审批,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其中材料精炼率达90%,业务办理压缩时限达95%以上。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运用,保障了政政、政银数据交互的全流程可视和使用防篡改,更好做到贷款风险管控。

据悉,这项业务创新是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接房屋交易管理业务后的首个双业务融合项目,自2022年4月上线以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与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实现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事项合作,并顺利发放贷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