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情况 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深圳力量
2022-08-04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情况 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深圳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我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情况。骆文智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各项工作,尽快补齐受制于人的短板,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深圳力量。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国微集团和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座谈会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协会介绍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的进展,并围绕如何优化创新环境、攻克“卡脖子”难题与人大代表展开热烈探讨。

骆文智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攻关体系不断完善,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加快,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过程中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基础研究短板仍然突出。我们要深刻认识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重点发力突破,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围绕国家所需、深圳所能,融合发展创新链产业链,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要进一步强化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携手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要持续壮大科研攻关一流人才队伍,激发人才活力,澎湃创新动力。

骆文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紧扣科技创新领域立法需要,加快推进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等新兴领域重点领域立法,围绕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