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种“草”了!“爆单”!半天卖光500吨!为啥这么火?
2022-07-21 08:04
来源: 央视财经

真种“草”了!“爆单”!半天卖光500吨!为啥这么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正是夏收时节,畜牧业用的各类牧草,也进入紧张的收割季。近日记者在实地走访时发现,一种被称为“牧草之王”的作物:苜蓿草,当下非常抢手,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资料图。

苜蓿草收获季抢手有公司订单生长期已排满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640.png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阿鲁科尔沁旗被称为中国草都,这里就是有着“牧草之王”之称的苜蓿草种植区。在阿鲁科尔沁旗有高达40多万亩的苜蓿草种植,占到当地牧草种植面积的60%以上。 

640.png

孙宏伟是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的一位苜蓿草经销商。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随着苜蓿草的收割季到来,他们的订单一直处在“爆单”状态,二季度营业额比一季度翻了近一倍。 

640.png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苜蓿草经销商孙宏伟:一级的牧草或者是特优级的,我们这边不愁卖。上个月有一天采购500多吨,大概半天的时间就销售一空。 

阿鲁科尔沁旗的另外几家苜蓿草种植公司也向记者表示,高品质苜蓿草供不应求,很多牧场的订单在苜蓿草生长时就已经排满了。 

640.png

面对市场的旺盛需求,各大企业不断扩大苜蓿草种植面积。在内蒙古的一处苜蓿草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很多排放整齐的苜蓿青贮。 

640.png

某企业草业业务负责人井志伟:全年预计收获产量是4.6万吨。产量和质量跟去年比有非常大的提升,从产量上比去年可能提高20%,从质量上可能有15%的提升。 

富含优质蛋白和优质纤维苜蓿草成奶牛“刚需饲料”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畜牧业的饲料除了玉米、豆粕等精饲料,还包括苜蓿草、燕麦草等粗饲料,其中,苜蓿草在干草类粗饲料中占比最高,达60%以上,因为苜蓿草富含高蛋白,备受奶牛养殖企业的青睐,成为他们必不可少的“刚需饲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所有的牧草中,苜蓿草的蛋白含量“位居首位”,是难以替代的优质饲料,1亩优质高产苜蓿相当于2亩大豆的蛋白质含量。 

640.png

某企业总经理王月强:奶牛在生长、发育、产奶的过程当中,对能量、蛋白、纤维的需求量都非常大,苜蓿草恰恰能够提供优质的蛋白和纤维。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苜蓿草种植主要分布在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北等西北和华北地区,近年来受市场需求刺激,国产牧草品质提升非常迅速。 

640.png

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副教授李志强:主要是优质优价机制,也就是一种市场化机制的推动。今年上半年,国内的一级及一级以上的苜蓿干草面积达到了56.5%,二级及二级以上的苜蓿干草的比例达到了98%。

优质苜蓿仍需大量进口有公司订单已排到11月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尽管近年来国内苜蓿草种植发展迅速,但还是无法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每年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优质苜蓿。 

宫苑硕是一家以苜蓿草进出口为主的公司销售总监,他告诉记者,苜蓿干草主要从美国、西班牙、加拿大、南非等国家进口,目前以优级以上为主。 

640.png

某企业销售总监宫苑硕:我们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11月底,以现在的订单情况来看,确实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640.png

宫苑硕告诉记者,国内的苜蓿草进入越冬的时候,进口的需求量就会增大。今年来看,苜蓿草的价格也有了明显变化。 

某企业销售总监宫苑硕:现在在港口高品质的苜蓿草的价格每吨在4000-4500元左右的装车价,去年同期价格在3200元-3300多元,每吨涨了1000元左右。 

640.png

数据显示,2022年1-4月,我国进口苜蓿干草累计53.16万吨,占干草进口量的91.4%,同比增长27.4%,平均到岸价449.50美元/吨,同比上涨26.2%。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到2025年,全国优质饲草产量达到9800万吨,优先发展苜蓿等市场急需的优质饲草。业内人士表示,初步测算,要确保牛羊肉和奶源自给率的目标,优质饲草需求总量超过1.2亿吨。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