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77期丨百年国货品牌需要各方珍惜
2022-07-19 22: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77期丨百年国货品牌需要各方珍惜

青山映碧湖,小泉满街巷。张小泉,一个始于400年前的品牌,本该在国潮复兴的年代一展身手,然而现在却因一把断刀和几句言论,面临严重的舆论危机。

平心而论,菜刀因拍蒜脆断,并不应该有谁背锅。菜刀刚性高,就更容易在撞击中脆裂,这是基本的物理常识。因为一把刀断了,就评判品质优劣,恐怕略显武断。

然而,张小泉对标德日高档品牌,进行菜刀改良,原想中西合璧,却遭遇水土不服,也是不争事实。

中餐烹饪技法独特,刀工更是其中一绝。拍蒜,大概是西餐主厨想不到的操作,西式刀具大概难堪此用。张小泉希望顾及家用刀的多用性,刚性看齐西式刀具,这没错。但是忽略了中式刀横拍的用法,就有点欠考虑。

中国家庭在国内市场买菜刀,若非专业人士,恐怕就是一看价格、二看评价、再看品牌,至于功能差异,至少不在优先考虑之列。用刀出现问题,品牌方和平台应当考虑市场环境和消费者权益,一方面及时赔付,一方面应在显眼处说明此刀用法和传统菜刀不同。做到这些需要耗费成本,但对于一家上市企业而言不是难事。

至于张小泉高管说中国人用刀方式不正确,这话有些哗众取宠,但因为发话在3月,流传的视频也有断章取义,未结合当时语境的不足,若是在今天来过度解读,是不公正的。

事实上,运笔无定势,运刀更是,对于百姓而言,只要能把菜做好,哪有什么正确的刀法?这位高管多次夸张营销,雷言雷语不断,埋下了很多“地雷”。对于百年老字号来说,在市场营销上要有求新的企图心,但也必须守得住底线,切忌过于放飞自我,把百年品牌葬送一旦。

对于网民而言,监督张小泉的品质,是对国货品牌负责的表现,但是借题发挥,甚至借机炒作其他品牌,大可不必。百年国货的无形资产需要各方呵护珍惜,切勿为了玩梗,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