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78期丨50人,50个家庭,一座城市的担当
2022-07-20 21: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78期丨50人,50个家庭,一座城市的担当

深圳自从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以来,目前时间跨度已经有五年。有“救命神器”之称的AED参与深圳人日常生活的这五年,都发生了什么呢?

先来看一组深圳市急救中心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深圳全市共有14158台AED,2022年将新增3000台,主要配置在住宅小区、学校、新增的地铁站等。目前,全市公众场所安装的AED已成功助力救治50人。50人,50个家庭免于心碎之痛,AED的数量和释放出的能量在此可见一斑。与死神赛跑,在急救的黄金5分钟时间内最大限度主动作为,是一座城市对于生命的重视,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担当。

“教科书式急救”、“为参与抢救的爱心人士点赞”,这是近日深圳一起AED急救视频下的评论。当时,30多岁的黄先生正在健身房跑步时,突发心脏骤停重重摔倒在地。多位热心市民和社康医生轮流抢救,用AED对黄先生做电击除颤,并注射肾上腺素。把握住了黄金时间并及时使用AED进行抢救,黄先生已无大碍。对于AED,让市民认识、熟悉,从不会用到会用,再到敢用,改变公众的急救理念,深圳在背后下了不少功夫。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出手急救这事上本身是有顾虑的:会不会做得不好?会不会在急救过程中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后续处理会不会很麻烦?这些问题的答案,深圳市急救中心早已经给出:持续开展公众急救培训课程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输出“初级救护员”,证书的背后,还有详尽的救助说明......科普力度强,市民知晓率高,与此对应的是,急救中心的免费培训课程几乎场场爆满,一位难求。

市民的敢于出手加上AED数量的强大布局,成就了深圳“救命神器”多次立功的暖心新闻。在法律保障上,深圳也是给了市民满满的安全感。2018年10月1日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创新性提出了“现场紧急救护免责”的规定,给予施救者最切实的法律保障。

心脏骤停事件发生时,市民懂急救,会急救,敢急救,关键时刻AED设备(深圳已开发小程序“AED地图”)找得到、靠得住,救护有力量,有速度,背后兜底稳得住。AED已成功救治50人,不只是简单的数字,从每个人,再到政府部门,再到立法,深圳已走出医疗急救体系的基本模式。

登上央视,频上热搜,AED参与深圳城市急救体系这五年,效果显现,市民对于急救的认知从点到面,从懵懂到熟知,值得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广,特别是在今年计划推进安装AED的公共场所。我们乐于看到急救的精准度再升一级,也希望看到AED走进更多有需要的公众场所,呵护生命健康。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