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孩硕士毕业放弃教师工作去横店追梦 从跑龙套到做执行导演
2022-07-20 10:25
来源: 扬子晚报

香港女孩硕士毕业放弃教师工作去横店追梦 从跑龙套到做执行导演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女孩硕士毕业赴横店追梦

放弃从事2年的教师工作“横漂”5年,从跑龙套到做执行导演

因为会一些武术,陈晓晴成了武术演员

表演武术的陈晓晴特别“飒”

今年33岁的陈晓晴是个土生土长的香港女孩,目前她正在广州忙着电影《猎毒之闪电突击》的后期工作。2017年,她放弃了从事两年的教师职业,奔赴横店跑龙套。从群演到武替,“横漂”5年,现在她已经做到了执行导演、副导演。不过远在香港的父母并不支持陈晓晴的选择,希望女儿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陪伴在他们身边。但她觉得能在内地拍戏,是精彩的人生,是梦想!未来她希望能自己导演短片,自己做主角。“横漂”5年,让陈晓晴对内地有了深刻的认识,“以前在香港时只在新闻里看到内地发展多么好,真正在这里生活,才有了直观的感受。”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笪越徐韶达

跳出舒适圈

放弃香港教师职业奔赴内地做“横漂”

今年33岁的陈晓晴是个土生土长的香港女孩,今年是她进入影视行业的第五年,这个行业和陈晓晴的本硕专业没有任何关系,“我在英国读本科时主修心理学,之后去香港理工大学攻读了翻译专业硕士。”陈晓晴告诉记者,毕业后,她在香港一所国际学校担任艺术和体育老师,既稳定又体面,“说实话,当时的生活非常舒坦,但朋友的一句话‘刺’到了我,她说,一个人呆在舒适圈里3年可能就‘废’了。”

这一年,正是陈晓晴成为老师的第二年,虽然自己在学校里是非常受小朋友喜爱的老师,但她总觉得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面对可以一眼望到头的安稳工作,自小爱折腾的陈晓晴总有一种隐隐的不甘心。她自小学习中国舞,17岁到英国读书时学了芭蕾舞,有着十年的舞蹈功底。本科毕业后,她有过一段做主持人的经历,在读研期间,她经常利用周末参与一些义务的主持活动。后来做了老师,陈晓晴也闲不下来,一有空就跟着TVB的武术指导学习武术。

2016年,因为一部《我是路人甲》的电影,陈晓晴对横店的群演生活产生了好奇,于是那年年底她趁着假期约了朋友去浙江横店旅游。刚一踏上这座到处充斥着仿造古代建筑的小城,她便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街上穿着古装和现代服饰的人混杂在一起,却丝毫不觉得突兀,这种时空交错的新鲜感深深地吸引着陈晓晴,她感觉自己似乎找到了那份“折腾劲”的归属地。

于是趁着假期,陈晓晴在横店短暂开启了一段群演生活,等到学校开学后她还是回归到教师的岗位上。

“当时回香港以后,我一直想着在横店总有些事还没完成。因为我第一次在那做群演后,第二天就有人问我能不能去做特约或者替身,当时就感觉在那里还有好多事情可以尝试,我想都做一遍。”这个想法受到陈晓晴父母的反对,他们更希望女儿能留在自己身边安稳过日子,“但我觉得趁着年轻得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然之后就没有这样的勇气了。”

陈晓晴把要去内地的决定和学校沟通后,校长说职位可以为她保留两年。“当时我就想,如果我出来两年以后,没有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就回去继续做老师。”2017年2月底,在家过完年,她便带着行李北上,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横漂”生活。

5年的“横漂”日子里也曾想过转身离开

香港人做“横漂”,首先遇到的问题便是气候不适应。在陈晓晴刚到横店的第一年,5月的街头,她是唯一一个裹着又长又厚羽绒服的人。然后便是语言难题,“我普通话说得不好,说粤语的话,在横店基本上没人听得懂。说古装剧台词时还闹了不少笑话。”当时陈晓晴在网剧《素手遮天》中饰演一个宫女,“戏里面有很多不同地方的演员,但我一开口说普通话就让整个剧组的人都笑了,导演在拍摄不到三条的时候,就记住我了。”于是她利用拍戏间隙的碎片时间从头学习拼音,现在她的普通话已经很流利了。

陈晓晴说,最开始跑群演的时候,演的都是伴舞、宫女,这些雷同且没什么太多难度的角色让喜爱挑战、渴望进步的她一度感到乏味,想要放弃。幸运的是,一位认识的武术指导发现陈晓晴有武术功底后,问她要不要跟着剧组去做武术替身,想着正好可以多了解拍摄制作中的工种和环节,她便开始了武替的道路。

在逐渐适应了武替以及武打演员的角色后,陈晓晴又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职业瓶颈期,“后来遇到了一位广东导演,他有一个叫《慕南枝》的电视剧开机,我想进组学习更多幕后知识,当时没想到他给我安排了一个副导演的职位,更让我惊喜的是,我在剧组认识了香港演员翁虹老师,我俩都是香港人,一来二去渐渐熟络起来,她教了我不少东西。”

在《慕南枝》这个戏结束后,那位广东导演再次向她抛出橄榄枝,“他当时跟我说,还有一个戏,你可以来兼任执行导演和副导演。”面对导演突如其来的信任,往日里一向积极主动的陈晓晴却沉默了,“我当时心理压力很大,因为导演这么信任我,我特别害怕把事情搞砸,辜负了他的信任。”思考了一段时间后,陈晓晴向当时也在横店拍戏的演员翁虹袒露了心声,“翁虹老师鼓励我,她说既然人家给了我机会,就应该去,不要想那么多。”

得到翁虹老师肯定的陈晓晴接下了执行导演和副导演的重担。“除了统筹演员、道具、服装等,剧组大大小小的事工作人员都会跑来问我。做演员的时候只需要记住自己的戏,但是做执行导演要记住剧组所有演员的戏份。”陈晓晴说,刚开始她还不能在短时间内记住所有演员的戏份,“到后来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记忆模式,能在剧组前期做筹备时就细分出每个人的戏份了。”时至今日,陈晓晴担任过5部戏的执行导演。

她说

感叹内地的飞速发展把横店当第二个家

说起未来的打算,陈晓晴还是想先在影视行业做更多尝试,比如她现在在学习做影视后期,未来她还想能够自编自导自演一部讲述女武行的电影。

常有人问陈晓晴,学历这么高为什么要来横店?陈晓晴说,有一次她想要演一部戏里的一个角色,但导演告诉她这个角色已经定好了人选,不能换演员了,不过剧组想找一个翻译,因为戏里有美国人,“就是说在这里,不仅仅是做演员的机会,其实有很多其他的工种会找到我,我还帮过一些剧组去做台词的翻译。”

“就是因为这样,我认为横店带给我太多新的体验,也认识了这个行业里许多有趣的人,我最开心的日子都是在那里。”陈晓晴表示,在横店时不时还会有朋友来找她聊天、一起玩桌游,这些四处漂泊的人聚在一起产生的温馨感是她以前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我真的把横店当第二个家了。”

作为一个在内地打拼了五年的香港女孩,陈晓晴深刻地感受到内地的飞速发展,“以前在香港只能通过新闻看到内地又建了多少高铁、速度有多快,5G的数据传输有多惊人,但没有很直观的感受。”陈晓晴说,自己在横店的五年里,经常跟组去全国各地,“走过全国很多地方,感受到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既快又方便。”除此之外,内地的网络支付特别发达,出门都不用带钱包,让她感到很欣喜。

谈起这几年内地影视行业的变化,陈晓晴说,她感受到创作题材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摄影器材的更新也极为快速,她每天都能感受到行业的飞速进步,“我记得2017年去过湖南卫视,今年再去时,发现从设备器材到舞台灯光策划,都进步了很多,我感觉到内地影视行业很能吸纳我们年轻人的想法,到处都充满了思想的碰撞,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活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