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沙”中的星系团——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拍到了什么
2022-07-14 07:3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粒沙”中的星系团——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拍到了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50e20dbbdee24d6986155681451c0d89[1].png

△当地时间7月12日,这张由美国航天局发布的图像,结合了韦伯空间望远镜的两个相机的能力,创造了船底座星云中一个从未见过的恒星形成区域的视图。

面对浩瀚无垠的宇宙,人类总是充满了好奇:宇宙究竟是如何起源的?有没有地外生命存在?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正是带着这种使命,开启了它的太空旅程。如今,它拍到了迄今最遥远、最清晰的宇宙红外图像。

20220713080312499[1].png

△当地时间7月11日,图像显示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拍摄的星系团“SMACS0723”

“如果你把一粒沙放在一臂远的指尖上,这就是你正看到的宇宙的一部分——不过是宇宙中的一个小点。”美国航天局局长比尔·纳尔逊11日在介绍韦伯空间望远镜拍摄的首张全彩宇宙深空图像时如此比方。也就是说,望远镜看这片宇宙区域,相当于我们看指尖上的一粒沙。

这“一粒沙”中却包含了一个星系团。美国航天局介绍说,图像上是“SMACS0723”星系团,其中包含数千个星系。图像展现的是该星系团约46亿年前的样子,因为它离我们约46亿光年,望远镜现在收到的光是它很久以前发出的。

图像上有一部分是来自“宇宙大爆炸”不久后的光,也就是130多亿年前。美国航天局表示,“SMACS0723”星系团的总质量使其可以产生“引力透镜”效应,放大了它背后更遥远的星系。清华大学天文系副教授蔡峥曾在谈到韦伯空间望远镜时说,它现在探测到的有些光是从特别远的星系传过来的,比如130亿年前就发出来的光到现在才被望远镜捕捉到,而当时的宇宙还处于婴儿期,因此人类有望通过望远镜看到宇宙婴儿时期的样子。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