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沙”中的星系团——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拍到了什么
2022-07-14 07:3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粒沙”中的星系团——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拍到了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这张图像让人类以前所未有的清晰度看到了宇宙中的这个小点。韦伯空间望远镜的近红外相机将遥远的星系清晰聚焦,图像上有以前从未见过的微小结构,包括星团和漫射特征等。美国哈佛大学天文学家迪米塔尔·萨塞罗夫说,乍看这张图像,觉得“我们之前见过这个”,但仔细看图像细节后,才发现这是非常漂亮的结果,“完全值得等待”。

经过多次推迟,韦伯空间望远镜于2021年12月25日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它目前位于围绕日地系统第二拉格朗日点的运行轨道,距地球约150万千米。据美国航天局介绍,韦伯空间望远镜是该机构迄今建造的最大、功能最强的空间望远镜,其主镜直径6.5米,由18片巨大六边形子镜构成,配有5层可展开的遮阳板,总造价约100亿美元。

9b650077cb5449baa09ed7c907b03c69[1].png

△当地时间7月12日,这张由美国航天局发布的图像显示了船底星云中一个年轻的恒星形成区域“NGC3324”的边缘。据美国航天局称,韦伯空间望远镜上的近红外相机(NIRCam)用红外光捕捉到的这张照片揭示了恒星诞生之前被遮挡的区域。

韦伯空间望远镜由美国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联合研究开发,被认为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继任者”。哈勃空间望远镜主要在可见光和紫外波段观测,而韦伯空间望远镜观测波长范围是600纳米至28.8微米,主要处于红外波段。

8c72c1dc76bc43a795dc280cee7aa3a2[1].png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航天局发布的照片展示了韦伯空间望远镜对南环星云的近红外光(左)和中红外光(右)观测结果的并排对比。

红外观测有何优势?不同于紫外线和可见光,波长较长的红外线能绕过有些尘埃,可让望远镜看到隐藏在尘埃云背后的天体。更重要的是红外观测有助于科学家“以更近距离看到万物起源”。随着宇宙持续膨胀,早期发光天体发出的紫外线和可见光朝光谱的红端移动,最终以红外线的形式在今天抵达近地空间,这种现象称为“红移”。红外望远镜有助于观察相关现象。

[编辑:刘晓宇]